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屏南卫生 > 正文

屏南县“三会”联动,造福计生户

nd.fjsen.com  2015-03-26 11:01: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屏南县各乡、村在开展扶贫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创新方法,走出了一条“三会”(科技协会、信用建设促进会、计生协会)联动,为农村计生户提供全程服务的新路子,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五年来,全县共发放小额贴息贷款786.8万元,受助面91%,还贷率99.2%,其中长桥、甘棠两个乡镇还贷率100%。

该县各乡村在普遍成立“三会”的基础上,努力促成科技协会、信用建设促进会和计生协会联动,实现组织联动、人员联动、服务联动、项目联动、帮扶联动,把计生服务与资金服务、项目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营销服务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计生户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三会”广泛宣传国家政策法规、计生动态、帮扶措施、典型经验、致富信息等。许多行政村的计生协会会长同时兼任村科技协会副会长,计生协会小组长大部分是科技协会小组长或副组长,科技协会会员绝大部分是计生协会会员,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服务网络。村信用建设促进分会把计生管理员、计生协会会长等吸纳为信用建设促进分会领导小组成员,同时还注意吸收计生户担任分会会员。计生协会和科技协会定期邀请县、乡科技人员和村里的土专家为他们开展反季节蔬菜、食用菌、板栗栽培以及家兔、山羊养殖等技术培训和讲座。信用建设促进分会重点为计生户提供贷款担保。通过“三会”联动,在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为计生户提供了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跟踪服务。

产前服务。各乡镇首先组织人员深入村居农户进行调查,根据计生户的经济状况,将其划分为贫困户、温饱户、富裕户四种类型,并登记造册,实施分类指导,突出把具备发展潜力 、具有发展愿望、能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的计生户作为帮扶重点,优先予以扶持。其次是选准项目。利用“三会”联动的优势,结合当地经济资源特色,积极为计生户寻找、选择具有市场潜力,且见效快、风险小、简单实用的项目,使贴息贷款下得去、用得好、收得回。五年来,全县累计为1000多户计生户引进项目600多个,创收800多万元。三是拓宽贷款担保渠道。采取信用建设促进分会担保、公司带农户、大户带小户、五户联保、村干部担保等多种形式为计生户筹集资金。乡镇信用建设促进会和村分会把计生户优先入会、优先贷款写进章程,参照计生部门提供的帮扶档案,说服动员“三会”干部为计生户提供贷款担保,收效明显。黛溪镇福善村支部书记和计生协会会长每年为计生户提供贷款担保各10多万元,屏城乡里汾村支部书记累计担保贷款30多万元,帮助村里计生户走上了致富路。

产中服务。乡村计生协会、科技协会积极组织各种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和讲座活动。五年中,全县先后举办培训班260多期,培训3000多人次,推广35项新技术、新产品,接待计生户来电、来访1000多人次,提供信息900多条,发放各类实用资料2300份。这些服务,使70多名计生户农民成为科技人才,150多户计生户成为科技示范户,80多户成为种植大户。此外,各乡镇还出台了《干部访视制度》、《干部驻村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度》等,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每年访视计生户10户以上,计生工作人员每人负责1至3个责任村,做到包宣传教育、包技术服务、包落实各项措施、包随访服务、包帮助解决疑难问题,提供产中全程服务。

产后服务。“三会”充分利用县乡联动网信息服务功能,及时为计生户提供福州、广州、泉州、温州、杭州等地的农产品销售信息,并通过本县驻外商会等网络安排营销员,仅此一项,全县计生户就增收近千万元。甘棠乡利用自己庞大的营销队伍为计生户提供产后销售服务,一年内介绍促成交易100多宗,创收50多万元。黛溪镇恩洋村二女户张昌宽种植花菜,有一段时期当地花菜价格不高,镇计生干部陈居松从网上查到泉州花菜价格比当地高,马上将信息告知这户人家,张昌宽将花菜运往泉州销售,不仅挽回了损失,还增加了收入。 

“三会”联动,有效整合优化了各种资源,促进了计生“三结合”工作,涌现出一大批致富典型。岭下乡梨洋村二女户黄富明,两个女儿年幼,妻子体弱多病,加之发展生产缺乏资金,生活困难。2002年通过“三会”联系村两委为其担保贷款5000元,村委会无偿提供4亩地给他种植反季节蔬菜。在乡村干部支持帮助下,当年即获得15000元的收入。尝到甜头后他信心倍增,第二年扩大了生产,并与人合作收购反季节蔬菜,生意越做越红火,现在黄富明家年收入几万元,还盖起了新房。双溪镇山头村生二女的张维城、钟安群夫妇,原来靠种几亩薄田,生活十分拮据,“三会”了解情况后,帮助他们贷款2000元办起养兔场。镇政府为确保项目成功,指定镇畜牧站技术人员上门技术指导。经过一年多的努力,850多只兔子全部售出,夫妇俩净挣一万多元,一举脱掉了贫困帽子。

  • 责任编辑:谢惠丽     关键字:屏南县 计划生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