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计生工作贴心暖心

www.fjsen.com 2015-04-21 13:45:08 沈洪星 李伟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日报)泉州下辖晋江、洛江区等地多措并举,以温馨的计生服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心。

“五关爱”打造计生幸福家庭

今年来,晋江市磁灶镇计生协会开展“五关爱”活动,提升计生家庭发展能力、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一是关爱育龄群众生殖健康。联合晋江市夕阳红生殖健康服务队下乡咨询义诊,建立计生家庭健康档案。二是关爱女孩健康成长。利用春节、母亲节等节日,开展关爱女孩活动。三是关爱计生困难家庭。救助计生贫困家庭。去年来,共帮扶计生贫困家庭37户,发放救助金7.7万元。四是关爱村级计生干部。在春节及三八节,慰问200多名村级计生专干及协会干部。五是关爱计生家庭生活。实施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使计生家庭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 (曾建林)

做好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工作

为做好2015年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工作,晋江市磁灶镇从1月份开始启动了农村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宣传和入户调查及登记、张榜公示等工作。一是多渠道宣传。通过计生宣传栏、计生广播等宣传奖励扶助政策;村(社区)计生干部逐户排查,宣传、讲解奖励扶助范围、奖励扶助对象条件和确认程序、奖扶金标准、发放渠道和领取方式等。二是开展培训。年初镇计生办组织计生干部开展农村计生奖扶政策培训班,对奖扶金申请和确认程序、时间安排表、各级审核流程和需收集的材料等进行全面培训,确保奖扶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经过审核公示,今年以来该镇共新增奖扶对象91人。 (王伟伟)

积极拓展人口文化新内涵

今年来,泉州市洛江区双阳街道以“倡导婚育文明、构建和谐家庭”为核心,积极打造集知识、娱乐、教育于一身,融休闲、健身于一体的人口文化示范园,文化园总投资100多万元,设有人口计生综合服务室、计生技术服务室、图书室、咨询室、宣传区、休闲区、亲子活动室、灯光球场及小区人口计生文化宣传等,宣传内容主要涵盖党建知识、 计划生育方针政策、 婚育新风、关爱女孩、优生优育、奖励优惠措施、利益导向政策等知识,注入了丰富的人口文化内涵,使群众在休闲之余,潜移默化地感受人口文化,是村民活动、锻炼的中心场,营造出具有艺术气息的人口文化氛围。 (杜火明)

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机制

今年年,泉州市洛江区双阳街道针对流动人口流动性大、数量多、管理难特点,将辖区划分为24个网格,在运用公安、计生部门现有的流动人口登记管理系统、流动人口计生动态信息平台基础上,对网格管理采用流动人口基础信息采集、流管站指挥调度、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事项处理、网格员绩效考评等“四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和管理制度。同时,对所有网格员实施参照公安协辅警队伍建设进行管理,为每个网格配置1辆电动摩托车、1台笔记本电脑、1套二代证读卡器、无线网卡等;场所增设13套办公桌、6组储物柜以及其他的办公用品,全面提升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杜火明)

推进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均等化

泉州市丰泽区全力推进计生服务、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生育关怀“四项工程”,推动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均等化。开展免费计生技术服务,全区设立18处定点免费计生服务站(所、点)和164个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点。简化一孩办证流程,为流动人口提供优质服务;把人口计生文化融入景区旅游文化中,结合各街道实际,形成“一街一景一品,全区八个街道十个景区”生育文化氛围,营造良好人口计生工作文化环境。2015年来,51家企业建立“外来工生育关怀资金”,筹资661万元,慰问外来工866人、发放慰问金21.43万元;帮扶外来工子女就学684人、发放助学金10.73万元。(沈洪星 李伟滨)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