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周宁县:四模式帮扶计生家庭增收

www.fjsen.com 2015-04-30 12:00:02 叶小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周宁县紧紧围绕抓增生促发展理念,因地制宜,采取四种模式,认真实施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项目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基地+计生家庭”运作模式。充分运用政府对计生家庭的优惠政策,建立农业基地,利用幸福工程资金和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吸收计生家庭参与种养植,以“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发展生产,实现计生家庭共同致富。

七步镇坑源底村何帮花,带领23个农村计生家庭,利用幸福工程救助资金10万、计生小额贴息贷款15万元、妇女创业贷款46万元,采取个人集资及茶园入股的模式,组建“计生致富联合体——生态茶园基地”。目前,联合体已拥有自己的基地及茶叶精深加工厂,固定资产达80多万元,流动资金100万元。2014年,效益明显,每股1万元,分红达3000多元,大大增加了计生户的经济收入。

“专业合作社+计生家庭”运作模式。依托农村专业合作社,搭建增收平台,捆绑计生项目资金和妇女创业贷款,动员计生家庭参与投股,共同发展生产,提高计生家庭造血功能。

李墩镇陈厝村陈小菊,与20户计生家庭联合申请了计生小额贴息贷款16万元、幸福工程救助金10万元、妇女创业贷款25万元,加上个人集资及土地入股,成立了“菊美合作社”,形成了以蔬菜、生姜种植,羊、鸡、大雁养殖为主的种养业,当年实现了20万元的纯收益,并解决了农村计生留守妇女就业难问题。目前,周宁县采用“专业合作社+计生家庭”模式帮助计生家庭发展生产的有5个乡镇、8个专业合作社。

“企业+计生家庭”运作模式。组织计生家庭群众,利用项目资金,投入乡镇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强企业效益,计生家庭参与企业生产,既有就业报酬,又获企业利润分红。

浦源镇充分利用县拨付的项目专项资金,主动联系龙头企业,选定10个困难计生家庭,每户5万元(其中,镇政府助富基金2万元、幸福基金1万元和计生小额贴息贷款2万元)入股到怡然生态、闽绿立体、归来客等企业,并安排家庭成员到企业就业,月收入达2000多元,每年分红3000多元。

“能人+计生家庭”运作模式。培育计生家庭能人,利用其创办的实体,接收没技术无资金的帮扶对象,给予贷款担保,带动发展生产。

浦源镇成立了以二女户肖清华(养殖大户)为首的12位贫困母亲互助联合会,在贫困母亲之间搭建一个资金、技术、信息等互助共享的平台,鼓励计生家庭加入生产销售链,形成“能人带动帮扶”机制,通过生产、回收、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从而实现“大户带小户,先富帮后富”的目标。(叶小龙)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