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寿宁:“三管齐下”促计生家庭经济效益评估出成效

www.fjsen.com 2015-05-04 17:09:30 范建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十几年来,寿宁县计生协会通过提供小额资金帮扶计生困难家庭发展经济,使一批又一批的计生家庭摆脱了贫困,走上致富之路,但由于帮扶面广、提供的资金和时间有限,外加发展的项目缺少预测和评估,总难免有一些受助方出现项目发展缓慢、难以脱离贫困的局面,有些计生家庭还因此背上了债务,从而使计生协会的资金帮扶失去了其真正的意义。为使这些机率减到最小,进一步提高小额资金帮扶出真正的成效,同时使数据更具说服力,2014年6月1日开始,该县委托县统计局城调队、农调队,结合我县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帮扶规模、计生户项目经营模式、地域分布、计生户类别等相关情况,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从2012--2013年的帮扶对象中随机抽取100户作为调查评估对象,开展为期2个月的具体调查评估。通过周密部署,科学抽样,认真细致的入户调查、评估、分析,使我们获得了计生帮扶家庭可靠的收益情况,从效益评估中看出,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帮扶项目富有成效,通过评估分析也是使我们更加明晰今后的帮扶方向和帮扶目标,为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和措施提供有力参考依据。

在统计过程中,被抽调到的100户共发放贷款196万元,户均发放贷款1.96万元。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100户调查样本户计生帮扶资金收益84.33万元,户均帮扶资金收益8433元,帮扶资金收益率43%,即政策帮扶项目资金10000元,受帮扶家庭项目经营纯收入平均增加4300元,帮扶资金收益明显。同时,该调查样本户2013年的人均纯收入比2013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高3843元(比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5元低2114元)。其中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的 73户,占比73 %,低于全县平均水平的27户,占比27%。调查结果充分体现了开展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它对于进一步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出台更加切合实际的帮扶政策和措施,确保计生家庭收入快速增长,使更多的计生困难家庭走上致富之路,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帮扶计生家庭发展致富由仅提供小额资金帮扶到确保项目出成效的一个飞越。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主要做了三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们在研究制定2014年计生协会工作计划时,把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项目帮扶经济效益评估工作列入年度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征得了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的肯定和同意,成立了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县统计局、县计生局、县计生协会相关领导分别担任常务副组长和副组长,成员由县计生局、计生协会、统计局、城调队、农调队有关专业人员组成。经领导小组认真研究讨论,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评估工作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乡(镇)计生协会秘书长、首席统计员等相关专业人员组成调查组,有力加强了对调查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由于调查评估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在领导小组的协调下,各成员单位进行了科学分工:由县计生局、计生协会负责落实调查经费、组织宣传、发动项目帮扶对象积极配合,如实申报收入情况;县计生协会负责提供2012-2013年帮扶对象的相关资料;乡(镇)计生协会秘书长负责提供个案调查村的基本情况、联系本辖区被抽查的项目户;县统计局、调查队负责组织项目效益评估工作业务培训,协同乡(镇)首席统计员共同负责数据调查评估工作。为便于咨询、计算各调查对象家庭收入情况,结合实际,更好的反映我县帮扶工作的特点,各成员单位认真研究讨论,除省计生协会要求调查的2张调查表外,另设计增加了3张针对性较强的调查表,为评估报告完善数据奠定基础。

三是认真做好调查点的各项准备工作。首先是做好计生帮扶项目评估调查样本的抽样工作。从2012-2013年度帮扶的497户小额贴息贷款和107户幸福工程帮扶对象中,根据等距抽样调查的方法,及时做好评估调查样本的抽样工作,抽取的100户样本涵盖了不同类别的计生帮扶对象和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帮扶项目,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其次是在统计局、调查队、各乡(镇)计生协会秘书长、首席统计员中精选出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接受能力好、责任心强的精兵强将共计48人作为调查组成员,其中本科及以上文凭23人,大专及以上文凭43人。第三是经过精心组织和充分准备,调查员入户认真负责,严守工作纪律,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按照调查评估方案的要求,全面、细致地收集相关数据,准确填写调查表,确保了调查结果真实、可靠。最后,数据采集完成后,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数据进行汇总,对公路沿线或偏远乡镇、从事不同行业、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在不同层面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分析,尽力做好帮扶经济效益的评估分析并形成评估报告,为我县今后制定帮扶政策提供有力依据。(范建桃)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