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蕉北街道: 小小服务卡撑起流动人口“爱心伞”

www.fjsen.com 2015-05-06 16:52:49 钟兴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外地打工人生地不熟的有很多难处,可来到蕉北街道打工就像在家门口一样,只要拿着‘关爱服务卡’就能像当地人一样得到免费避孕节育、生殖保健服务,连孩子上学、技能培训、法律咨询、就医住院等都能得到照顾。”日前在蕉北街道崇文社区,笔者尚未开口,在那里经营一家饮食店的贵州松桃县苗族妇女欧丽芳就高兴地向笔者说出这番心里话。

蕉城区蕉北街道现有3万多流动人口。为改善流动人口的生育、生活和就业环境,该街道组织司法、民政、教育、人口计生等部门,开展流动人口“关爱服务”活动,为流动人口提供避孕节育、生殖保健、劳动技能培训、法律维权、困难救助、职业和房屋中介等系列化服务。并通过广播、社区宣传栏和入户讲解等方式,向流动人口、农民工提供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生殖健康常识和便民服务措施等动态信息,保证流动人口、农民工实行计划生育的知情权。于此同时,街道和社区干部与流动人口中的计生困难户结对帮扶,送信息、教技术,助发展谋创业,主动为她们排忧解难。各部门结合“关爱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制定出了“关爱服务”的具体工作措施。如人口计生部门督促计生服务站按同服务、同管理、同宣传的原则,免费为流入已婚育龄妇女提供国家规定的产前和产后保健服务;教育部门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家庭子女入学、入园、入托免收借读费。

为使各部门关爱服务项目真正落实到位,让流动人口享受到特别的关爱,该街道还出台了流动人口“关爱服务”活动考核和评估办法,把各部门对关爱服务落实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内容,并制作了“关爱服务卡”,将有关部门对流动人口的优惠服务项目写在卡上,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接受流入人员监督。“关爱服务”活动不仅方便了流动人口的生育、生活和就业,而且促进了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钟兴伟)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