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岭下“造血式”扶贫让计生户走上致富路

www.fjsen.com 2015-05-12 11:46:59 陆强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岭下乡把帮助计生家庭增收致富作为计生工作的一个突破口,通过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技术服务、免费技能培训,引导计生家庭发展各类产业,走上致富之路。

陆南柳是富竹村有名的独生子女计生贫困户,丈夫叶常玲几年来连续遭遇不幸。2001年叶常玲因胆道结石先后在屏南县医院做了两次手术,共花费5万多元。2004年又因视网膜脱落在厦门市宏眼科医院做了三次手术,又花费了10多万元。几次的治疗不仅花费了他们家仅存的一点积蓄,还欠下了大笔的债务,但依旧没能改变叶常玲失明的现实。坚强的她并没有因为困难和不幸而倒下。从此,赡养老人、培养孩子、照顾丈夫、偿还债务……所有担子都落到了陆南柳的身上。陆南柳身上有着中国传统女性坚毅、勤劳、孝顺的优点,她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这个已经伤痕累累的家。为了尽快偿还债务,陆南柳每天起早贪黑的干农活,还时常晚上到本村的蔬菜保鲜库打短工添补家用。乡计生协会了解到陆南柳家的情况后,深深被她的事迹感动,多次到她家嘘寒问暖,并把她列为生育关怀重点对象,为了帮助她发展生产,给予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生育关怀资金的帮扶,每年给予慰问、挂钩、结对并列入低保。三年来,县、乡两级领导多次慰问他们,发放慰问金共计7500元。协会专干连续三年给她担保小额贴息贷款30000元,帮助她发展种植反季节蔬菜。同时又为她担保幸福工程款,用于伺养生猪,同时为其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不断提高其致富本领。

看到陆南柳三代人挤在上下两间狭小漆黑连着厨房的老屋里栖身,厨房是在老屋下廊用竹篱笆瓦片搭盖的寮棚。遇到刮风下雨天,寮棚四处漏水,端着饭碗无处藏身,真是苦不堪言。为了更好解决其住房问题,2012年县计生协会听取了岭下乡计生协会的汇报后,将陆南柳一家列入“生育关怀——计生贫困家庭安居工程”,在县计生协会的努力和争取下,陆南柳获得省、市、县计生协会共6万元补助款,终于于2012年年底盖起了一栋二层130多平方米钢筋混泥士的大房子并搬入了新居。

如今,随着计生政策的扶持和自己的努力,陆南柳一家的日子逐渐好起来,而家中的独子也在福州学起了汽车美容的手艺,这个坚强而不善言辞的女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坚信:上帝在你面前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打开一扇窗户。面对未知的未来,陆南柳越加有了信心。(陆强雄)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