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周宁县:六措施提升计生水平

www.fjsen.com 2015-05-14 11:26:13 叶小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周宁县人口计生部门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提升计生宣传、管理和服务水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人口计生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是打开“方便门”。通过“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政务村务公开栏、县电视台、县人口计生网等载体,将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以及办证流程等公开“晾晒”,并印制便民服务“连心卡”,开展送证上门、网上办证等贴心服务,为群众打开方便之门,争取一次性帮群众解决问题。

二是争当“多面手”。通过破解业务分工局限,每个干部都熟练掌握信息编写、法律法规、网上办工、流动人口管理等常规业务,都能熟悉应对群众各项业务咨询,并努力提高各自的政治敏锐性和优质服务意识,增强集体凝聚力和创造力,以努力成就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干部队伍。

三是蓄好“源头水”。积极培养计生后备干部,定期将乡镇新分配的卫计人员抽调到县计生服务站,实行为期半年的岗前跟班学习,帮助她们尽快熟悉工作内容和技巧,为全面提高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将计生局业务骨干派到基层锻炼,学习基层工作经验,培养干部扎实功底,以蓄好“源头活水”。

四是添加“助推器”。通过经济杠杆,逐步完善“致富”、“成才”、“安居”、“亲情”、“保障”和“法律援助”等利益导向六大套餐,免除计划生育家庭后顾之忧,让他们在落实计划生育之后,孩子上学有“成才工程”帮忙、家庭创业有“致富工程”帮忙、修建新房有“安居工程”帮忙……为人口计生工作添加一个强力“助推器”。

五是培育“领头雁”。整合二女户贴息贷款、幸福工程款以及县人口家庭发展基金,以贴息的形式鼓励和引导农村计生户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茶叶生产、锥栗种植、禽畜养殖等“短、平、快”的产业,并给予他们政策、项目、信息、技能培训等方面支持,积极培育计生“领头雁”,且通过典型带动,推动全县计生困难户逐渐走上富裕路。

六是扫清“绊脚石”。采取督查会商的形式,查找乡镇计生工作的不足与薄弱之处,并以此为外压,使之“明弱点、保整改、促提升”;在落实好“一票否决”制度的基础上,针对阶段性工作、指标及业务进展严重滞后,统计数据严重失实的乡镇,实行党政主要领导约谈制度,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扫清计生工作“绊脚石”。(叶小龙)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