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绘蓝图 医药工业4.0扬帆起航

www.fjsen.com 2015-06-18 16:33:03 方剑春 来源:中国医药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成为十大重点推动领域。

中国医药工程设备协会常务副会长顾维军表示,《中国制造2025》剑指工业4.0,是未来10年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医药行业来说,信息化、智能化嫁接到药品、医疗器械等医药产品生产,将全面提升医药生产质量。

拥抱“互联网+”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当前,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和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必须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战略机遇,突出创新驱动,优化政策环境,发挥制度优势,才能实现中国制造新一轮腾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质检总局、中国工程院等部门和单位联合编制的《中国制造2025》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指明了未来10年中国制造的发展方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十大重点领域成为中国制造的领头羊。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新兴技术,与此前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度较高。以“互联网+”为核心,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未来10年,预计仅工业互联网就将带来6万多亿元的GDP增量。

事实上,医药企业在“互联网+”的浪潮里表现活跃,互联网嫁接药品制造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推动力。

近日,上海医药宣布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在处方药、非处方药、医疗服务等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并共同增资。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扬认为,与京东合作有利于上海医药在流量导入、IT系统、物流体系方面快速建立市场竞争优势,全面落地公司在医药电商领域的战略布局与业务发展。


同样布局“互联网+”的白云山近期也展开了进一步的攻势。公司与九州通集团、赛柏蓝达成战略合作,拟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布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医药云商战略。三方以白云山最近热销产品“白云山铁玛”为首个合作项目,进行云渠道、云终端、O2O、微创业等一系列互联网营销。而早在今年1月份,该公司与阿里健康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电子商务、医院处方流转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药品流通长期掣肘于供应链冗长、终端难以落地、供需信息不畅等,互联网的进入能够打破这一僵局,实现工业生产与需求的快速对接,从而大大提高药品流通效率,降低成本。

4.0聚焦“智造”

《中国制造2025》从发布之日起,就使得中国工业4.0充满想象。根据工信部、发改委的工作安排,中国制造2025“1+X”方案,以及重点技术创新“绿皮书”有望年内相继推出;工业强基等专项工程,则将在年内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工业4.0”战略由德国政府在2013年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认为,德国工业4.0是德国政府推行的新一代智能工厂计划,以网宇实体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又译“物联网”,以下称“物联网”)为基础。这意味着网络进入工厂大生产,是一个崭新的工业制造逻辑和方式。过去是以中心控制指挥系统,每一分钟对机器发出指令。现在则是按照商品所附带的信息,由这些信息告诉机器需要什么样的生产过程,以制造出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工业4.0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据悉,德国工业4.0项目主要分为两大主题,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

生产设备是工业制造基础,也是工业4.0的核心。在去年的全国制药机械装备展览会上,多款智能化医药设备引人注目,也被看作医药行业开启4.0时代的端倪。

东方证券分析师佘炜超指出,与前3次工业革命相比,工业4.0较大的进步在于,利用互联网和新技术激活了传统工业过程,使工厂设备“能说话、能思考”,同时实现三大功能:较大程度地降低制造业对劳动力的依赖,较大程度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将流通成本降到较低。

据悉,目前我国医药装备缺乏完整和系统性智能化,只能实现部分和局部的自动化和机械化,还有部分和局部存在手动和半机械化,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升级的需要。

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表示,当前,我国医药装备亟待向智能化发展,参照德国工业4.0的精髓,在药用机器人、智能配液、智能冻干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制造升级。


目前,以楚天科技、东富龙、千山药机为代表的医药设备龙头企业在西林瓶联动线、智能灯检机、冻干粉针生产线、输液生产线等智能化技术上均取得重大突破。生产企业可以对自动化生产线远程监测,对其生产过程参数实施自动采集、存储和处理,对生产过程及设备状态进行实时监控,而且设置了远程访问功能,可帮助客户做好设备的维护及保养。在设备出现故障前,即可提供强力的保障服务,实现风险可控……近期,楚天科技还联手国防科技大学布局医疗机器人,提前抢占医疗服务机器人的市场。

“两化融合”打基础

中国医药集团信息化专家雷万云博士曾表示,工业4.0时代就是利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机遇,将传统企业资源升级改造。这其中的重要一步,就是通过企业IT建设向“云”演进,重塑企业IT能力。借助“云”来聚集行业力量,突破传统的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路,打造智慧医药健康产业链,实现医药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协作共享、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数字化工厂、物流云平台、药品信息平台和移动医疗是着力推动的4项措施。

据悉,国药集团正在跟西门子公司进行合作,引进工业设计软件,向数字化工厂设计迈进。其中,一体化工程管理平台的建立将为制药企业带来新的价值:集成信息管理系统和工厂自控系统,实现工厂运营和维护自动化、最大化运营时间,实现科学管理和安全生产,应用平台进行工程设计、项目验证及项目文档管理……

2012年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受工信部指导委托开展“两化融合”工作,对医药行业信息化建设进行全面摸底和推进。“两化融合”摸底显示:化学制药企业的计算机硬件、网络环境、自动化生产设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计算机生产管理、生产制造、采购管理、销售管理、财务管理、质量与计量、安全管理等应用已经普及,但能够实现在管理与控制集成、产供销集成、财务与业务集成和决策支持等跨部门、跨业务环节集成的企业不多,说明我国医药工业尽管已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医药产业供应链,基本覆盖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的安全监管体系,但是由于技术手段和理念落后,医药企业诚信体系不健全、监管力量和技术支撑体系薄弱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药品安全仍处于风险高发期。

2014年,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根据医药行业信息化现状提交了3个标准制定申请:一是基于药品GMP的制药过程物联网应用系统标准;二是基于药品GMP管理要求的智能环境预警系统物联网应用技术标准;三是基于药品GMP管理要求的智能安防物联网系统应用标准。

顾维军认为,目前,医药行业正在面临着一场巨大变革,“工业4.0”构建的兼具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生产模式,将突破传统的行业界限,催生出多种新兴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进而创造新的价值网络或链条。同时,还将提升制造业水平,重构诚信体系。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