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穆阳举办“端午祭——两舸争流赛龙舟”活动

www.fjsen.com 2015-06-21 11:12:12 张容声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6月21日讯(张容声)6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福安市穆阳镇计生协、计生办与穆阳村联合举办了“端午祭——两舸争流赛龙舟”活动,由蓝白组成的两艘参赛龙舟在祭过屈原之后,齐齐列于穆阳桥下出发线上,两岸以及桥上密密麻麻的人群正在凝神闭息地等待着,穆阳计生协会、计生办则将计生知识宣传寓于其中,更增加了赛龙舟的多彩。龙舟两端皆装有精雕细刻的龙头、龙尾,简直就是一只生灵活现的神龙。在主持人宣布龙舟赛正式开始,一声令下,两艘龙舟犹如两支离弦的箭,“嗖嗖嗖”地向下游的终点划去。锣鼓喧天,号炮齐鸣,鞭炮齐响,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龙舟气氛之热烈难以言表。每只舟上运动员奋起划浆,浪花飞溅,活龙活现,栩栩如生。那种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劲头儿十足。河岸两侧,则是人头攒动,万众欢腾。前来呐喊助威的观众,群情激昂,欢声震天,由穆阳计生协会、计生办工作人员组成的拉拉队喊出的加油声响彻云霄。细细观看龙舟里参赛选手的一举一动,只见锣鼓手坐在龙舟前端,一声声号子,一锤锤鼓点,有板有眼,时急时舒。桡手们听令而动,挥桡划桨;招子手稳立舟尾,眼观八方,把舵定航,一副胜券在握的智者风范。熟悉的人们,远远地听着那鼓点的节奏,便知赛事的进展。“咚咚咚咚锵”,那是江上闲游。“咚咚锵,咚咚锵”,便是初赛小试锋芒。如果听那锣鼓点子“咚锵、咚锵、咚锵”越来越急促,和着那两岸呐喊震天撼地,定是决赛进入最后的冲刺。决赛是划龙舟最为激烈的时刻,当紧密的锣鼓一敲响,两条龙舟劈江斩浪,直飞设定目标……两岸观众,心都悬起,呐喊声,欢呼声响成一片,震天动地。这样的赛龙舟盛况也曾打动过南宋诗人陆游,他曾为此赋诗一首:“斗舸红旗满急湍,船窗睡起亦闲看。屈平乡国逢重五,不比常年角黍盘。”唐代诗人张建封亦用“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来描写这种赛龙舟的热烈场面。

赛龙舟不仅是穆阳群众所喜爱的一种体育娱乐活动,它把端午节的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更体现出这里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