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计生协会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姻”带动计生户共同走上致富路

www.fjsen.com 2015-07-10 17:15:28 阮星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7月10日讯(通讯员 阮星) 近日,福安市赛岐镇计生协会负责人和福安市健源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缪建明专程来到大象村计生二女户刘顺华家里,把今年补助他贷款的利息2000元送到他的手里,刘顺华夫妇连连表示感谢。

大象村地处福安市赛岐镇,全村3个自然村466户1786人,总劳动力1100人,外出务工人口900人。这个偏僻的山村距赛岐镇政府所在地32公里。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差,2010年村人均纯收入3490元,贫困户55户180人,基本无村财收入。前几年,村民收入都是以农业和种植茶叶为主,但是收益并不是很明显。为了提高计生户的收入,引领他们走上小康之路,2011年,赛岐镇计生协会联合该村经济能人缪建明成立福安市健源中药材农业专业合作社,6户计生户家庭加入合作社。刘顺华夫妇原来的收入主要是靠农业和打工为主,年收入只有三万多元。2011年,他们夫妇加入了健源中药材农业专业合作社,在自己家的2亩农田里种上铁线莲、田七、金线连、丹森、穿山龙等名贵药。镇计生协会向他提供了3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合作社向他提供市场信息,帮助解决种植、技术、运输、销售环节的问题。经过三年的辛勤劳作,刘顺华夫妇还清了贷款,还扩大了中药材种植面积,盖起了新房子,生活越来越富裕了。

为了帮助计生户增收致富,赛岐镇计生协会和福安市健源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山区的地理优势,把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和增强计生家庭发展能力结合起来,引导计生协会会员、计生户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姻”,形成了“合作社﹢计生协会﹢计生户”的互助发展模式。福安市健源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社会员与计生家庭户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建成技术互联网,在病虫害防治、施肥、剪枝等技术方面联系农技部门进行指导,中药品销售帮助计生户家庭效益收入。镇计生协会、合作社重点为计生户把关质量、统一包装设计,确保协会会员、计生户家庭既能种得好中药材,又有好销路,更能赚到钱。截止今年12月底,全镇约有20余户计生协会会员、计生户与合作社会员结成了帮扶对子,走上了致富之路。

同时,赛岐镇计生协会在合作社的基础上建立了生育关怀基地,计生协会从生育关怀基金拨出专款补贴激励计生户发展中药材,并给予相应的补助。镇计生协会还协调农村信用社向6户“二女”户提供了小额贴息贷款,作为他们的启动资金。经过三年的辛勤劳作,计生户种植中药材的收入都有大幅提高。

在大象村还有不少像刘顺华这样致富的计生户家庭,目前全村计生户家庭种植中药材的面积达到400多亩,年销售额已达1000多万元。他们的经济收益越来越好,生活过的一天比一天好。正向计生户刘顺华所说的:“成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基地后,我们计生户可以相互交流中药种植技术,也不担心中药销售渠道的问题,感觉做起事来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