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除瑜伽、软件业之外 医疗旅游:又一个印度辉煌

www.fjsen.com 2015-07-22 16:59:40 吴永年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印度的瑜伽文化已被世界所接受,并赞言不绝。而它的国际医疗文化,如今也进入国际舆论的视线,并被津津乐道。椐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印度医疗旅游文化业的收入以15%的速度持续增长,2012年已达400亿美元,2015年保守估计可达600亿美元,故被舆论称之为印度优质产业群中的一朵奇葩。也有舆论认为,这是继印度软件业后的又一个“印度辉煌”。

作为一个经济还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印度何以能吸引成千上万的西方国家的富人来治病或疗养?笔者在经过了一番调查研究之后认为,印度国际医疗旅游业成就如此骄人事出有因。

印度医学自古闻名于世

据记载,早在公元前2500-1700年的哈拉帕文化年代,古印度己用五灵脂治消化不良、肝病,乌贼骨外敷治耳、眼和咽喉等疾病;利用头盖骨穿孔术治疗头痛和脑外伤等疾病。

在古吠陀年代,在《阿达婆吠陀》与《爱达罗氏奥义书》等书中,印医入药的植物有2000多种,动物有200多种,矿物药也有数十种。那时印医以摸脉、看舌苔、望气色来诊断疾病,与中国中医治病类似。后吠陀年代,古印度己建有专门的印医学校,阿特里亚的医学著作《阿特里雅集》最为著名,还有人体健康与自然界结合的三活力与七要素之说。公元2世纪的《妙闻集》是古印度最为著名的外科医学著作,其中的病理学、解剖学、胚胎学等至今仍用,其中还有121种类型的外科医疗器械,300种手术方法,42种外科处置方法。另外,公元八九世纪的《八科精华》和《疾病研究》对今日世界医学界产生了不可低估的重大影响。

医术高收费低最吸引人

有人认为.印度经济不发达,老百姓生活水平普遍低下,其医疗技术不可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可出人意料的是,事实恰恰相反。早在英国殖民时期,印医开始吸收西方医术,融会贯通,医术有了长足的进步。如今,印度各大医院的医生大部分从欧美国家的医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后归国工作。这批精英人才将印医传统和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使得印度的医疗技术水平不仅不落后于西方国家,有些指标甚至还遥遥领先。比如,据报道,2004年印度的斯科特医院完成的4200例心脏手术中,死亡率只有0.8%,感染率0.3%;而同比西方发达国家,心脏手术死亡率则高达1.2%,感染率1%。近几年斯科特医院的手术死亡率、感染率仍在世界属最低的,其死亡率和感染率不会高于0.9%与0.4%。

除了高超的医疗水平,印度医院便宜的手术费或许是吸引西方国家病人源源不断来印度就医的最吸引人的因素。在西方发达国家,做一例心脏手术、血管成形手术、脊柱融合等大手术,一般费用都要在10万至27万美元之间,而在印度的费用只有它们的十分之一,有的甚至更低。另外,印度护士小姐温柔的服务态度,精心的呵护照料,也为病人带来一种不同文化的精神享受。

除此之外,印度已是除了美国之外的世界第二大生物药品制造国。目前印度具有世界级的大型生物制药企业350多家,小型的生物制药厂及仿制制药企业5600多家。这些药厂生产的药品,疗效好,价格便宜,有的仅是西方同类药价格的十分之一。可见,如果一个国家独特的文化底蕴,若能够与现代科技和社会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那么,其迸发出的力量和形成的硕果也一定是耀眼的。(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亚东南亚研究所首席顾问、教授)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