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人社部辟谣非处方药退出医保目录 医保控费股或受益

www.fjsen.com 2015-07-27 16:10:07 涂端玉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非处方药退出医保目录。”此甚嚣尘上的消息昨日遭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辟谣,消费者、非处方药企以及药店都松了口气。虽然仍可刷卡买药,但把关却会越来越严。记者获悉,目前我国多地医保资金收不抵支,所以未来将从严落实医保控费政策,此举或拖累不少产品线没有优势的药企业绩,而与此同时,不少医疗IT股摇身一变转为医保控费股,或从新政中受益。

近期关于“OTC(非处方)药退出医保目录”的消息被不少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对此,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就传闻回应称,前段时间关于药品目录调整、关于OTC药品的一些报道不属实。“下一轮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并未启动,我们相关业务部门也没有就OTC药品的问题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也没有在任何场合发表过类似的言论。”他表示。

非处方药

不会轻易退出医保目录

而广州日报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进行了解,大多认为非处方药品不太可能轻易退出医保目录。某本土连锁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能把医保资金不堪重负的原因都归咎在非处方药品头上,患者可以使用医保卡购买非处方药品,既减轻了自身经济负担,又遏制了对处方药的过度消费。从药店经营角度来说,实体店已经生存不易,如果购买非处方药品不能刷医保卡,对药店、非处方药企来说都不利。”

广州某肝病专科医生告诉记者,不能简单认为医保目录中的OTC药品属于“瓜分资金”的负担,就算所占比重不小,也要精准评估考量其投入产出比。据悉,美国曾有统计数据显示,在OTC药品上每消费1美元,将为美国医疗保健体系节省6~7美元,全年省下1020亿美元的耗费。

该医生认为,OTC药品退出医保目录不见得能从根本上解决医保基金压力问题,反而会大面积影响消费者、药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可以预见其执行难度会很大。

李忠则表示,下一步人社保将适时研究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办法,在完善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才会开展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以更好地满足临床用药的需求,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障权益。

据悉,目前全国有225个统筹地区的医保资金出现收不抵支,占比高达32%,其中22个统筹地区甚至将历年累计结存全部花完。这边厢是医保资金已不堪重负,那边厢却是医保基金支出增长率超过收入增长率。


医保资金收不抵支

据了解,虽然医药行业一直身负强防御性、颇具刚需且未来数年增长确定等闪亮“标签”,但受医保控费等政策因素影响,其年均增长率正出现逐年下降趋势。“据国内数据研究专业机构中康CMH预测,2015年医药市场整体增幅在13.1%,较2014年下降1.6%,而过去5年的平均增幅为19.2%。但这是今年年初的推算,以目前情形来看,今年整体增幅可能只有10%。”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医保控费大刀高悬,哪些药企可能首当其冲受影响?该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一些产品线没有优势的药企将承受较大冲击,业绩或有较大幅度下滑。据悉,“以量换价”正成为越来越多药企,包括外资药企要面对的现实选项。“医保控费趋严,连专利药、独家品种都面临价格谈判,种种迹象表明药品降价将是行业长远趋势,药企如何寻求降价和销量之间的平衡,将是当下一大需要考虑的问题。”其认为。

分析 医药股

未来业绩将分化

有人欢喜有人忧,不少医疗IT股借新政摇身一变,成为医保控费股,业务也遍地开花。记者获悉,现在全国各地医院均在按要求加快进行医保控费系统建设,以卫宁软件、万达信息、海虹控股、东华软件为代表的医疗IT公司的医保控费业务都在高速发展中。

业内预计,今年将成为省级医保控费平台密集落地之年。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山西等多个省市已经与卫宁软件开展相关控费项目建设和应用;万达信息承建的上海市医疗保险“医疗服务和费用监控系统”即将上线,此前宁波市医保控费系统已上线,浙江省阳光医保智能审核系统也已中标;海虹控股相关业务也已在全国数十个省市医保局运营;东华软件对外表示,该公司研发的医院端控费系统已经在医院落地,正在大力推广。

“医药行业较为特殊,关系民生涉及多部门,所以政策发布密集,利好利空都可能随时来袭。随着新医改持续深化、细分板块越来越多且发展不均,未来上市公司业绩也将不断分化,感兴趣的投资者在关注行业趋势的前提下,可进一步观察较为看好的子板块,从而选择优质个股。一般而言,医药股都较为适合中长期持有。”该观察人士建议。(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涂端玉)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