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三明1龄童竟囫囵吞下半颗话梅核 卡住了气管

www.fjsen.com 2015-08-04 09:14:23 陈燕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 实习生 江茜) 近半个月,1岁的三明男孩小俊(化名)反复咳嗽,住院8天,被当成急性支气管肺炎治,却不见好转。此后,他辗转多家医院,直到8月1日,省妇幼保健院医生从他的气管里夹出半颗话梅核,小俊妈妈才恍然大悟。原来,半个多月前,她抢夺小俊嘴里的话梅,小家伙迅速嚼碎话梅,竟囫囵吞下半颗核。

无独有偶,5天前,父母在连江打工的1岁四川女童小花(化名),吞下一截长豆,卡在气管里,为此,她反复咳嗽、发烧2天,连呼吸都困难。昨日,小花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取出长豆后,她才慢慢退烧。

对此,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的主任王世彪说,近两周,这样的小病人已抢救了3个,家长应提高警惕,不要追着孩子喂饭,更不要在孩子哭闹时喂食、夺食。

“小孩噎住,家长常灌水、拍背,这是不对的。”王世彪主任说,不少家长不懂急救,或使用了错误的急救方法,错过黄金抢救时间。

他提醒,常见的错误急救方法有三个:

一、拍背法:让孩子坐着,拍其背部,企图通过振荡,把卡在气道里的异物拍出来,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

二、催吐法:小孩噎到后,不少家长会给孩子大量灌水,希望引起呕吐,将卡住的异物排出。其实,大量喝水可能把水吸入气管,后果更严重。还有的人把手指伸进嘴里,想把异物抠出来,却把异物推进气道,适得其反。

三、举手法:高举双手,这不是急救医学中正规的做法,单纯靠举手,很难将梗塞的异物排出。

“正确的方法是,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王世彪说,先拍背,使卡在气道内的异物松动,再做胸部冲击,产生气流,把异物冲出。1岁以下的婴儿和幼儿,急救手法还得注意部位、力度,避免对孩子的脏器、肋骨造成损伤。心脏骤停4分钟内,采取正确的心肺复苏术,有50%存活率,超过10分钟,存活可能性几乎为零。

7月4日,王世彪主任曾到海都大厦进行急救讲座,“海姆立克急救法”图解已上传海都健康QQ群(群号:455630680),欢迎海都读者加群,学习急救常识。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