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 别轻信民间识别方法

www.fjsen.com 2015-08-14 17:37:27 来源: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湖南省食药监局昨日发布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的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民间流传的识别毒蘑菇的方法并不可靠,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催吐,尽快就医。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南省一些地区出现多起采食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造成了人员伤亡。毒蘑菇中毒事件以夏秋季节为主,中毒原因主要为家庭采食。为预防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湖南省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野生蘑菇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毒性成分复杂。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后,中毒者表现各异,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采食野生蘑菇。在有采食野生蘑菇习俗的地区,消费者切勿采集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目前鉴别野生蘑菇没有简单易行的方法,民间流传的一些识别方法往往并不可靠。

对于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工、经营野生蘑菇时,要确保所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未混入有毒品种。一旦发生疑似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接收病人进行治疗的单位应当及时向当地食药监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记者 周辉霞)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