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高三学霸脊柱扭成“麻花” 用22枚钢钉“扳”直

www.fjsen.com 2015-08-18 11:50:15 章微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术前,脊梁骨扭成S形

术后,脊梁骨被“扳”直

东南网8月18日讯(海都记者 章微国/文 通讯员 俞云龙/图) 莆田17岁“学霸”陈斌(化名),从小背就长得歪歪的,到了高三,整个脊柱扭成了“麻花”,呈S形,左肩低右肩高。他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严重的脊柱侧弯。高考完,他到福建省立医院做手术,通过22枚钢钉,才把S形脊柱“扳”直了。

上周,陈斌来复查,恢复正常,可安心上大学。

脊梁骨S形 害怕脱衣服

莆田的陈斌(化名)今年17岁,下个月就要上大学了。自小,他的成绩在班级里就名列前茅,是一名“学霸”。但陈斌有个不能说的秘密,他害怕脱衣服。

从小陈斌的背就比较歪,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歪。因为寄宿,免不了在同学面前脱衣服,同学有时会大惊小怪:陈斌,你的肩胛骨怎么突出来一块,脊梁骨怎么这么歪?

因为长期寄宿,陈斌的秘密家里人并不知道。高考完,陈斌回家住。一次洗澡后光着膀子,父亲发现儿子左肩低右肩高,脊梁骨呈S形,父亲赶紧带他到当地医院就诊,发现是严重的脊柱侧弯。

随后陈斌父亲带他来到省立医院,骨二科主任徐杰发现陈斌脊柱弯了三弯,最大的弯度达85度。

“扳”直脊柱长高了3厘米

入院两天后,徐杰就给陈斌安排了手术。3小时手术中,徐杰带领他的团队给陈斌脊柱的椎弓根(椎体和椎板的连接处)钉上了22枚钢钉。钢钉好比骨头的螺丝钉,医生用类似扳手的特制工具套在钢钉上,将脊柱“扳”直。

因为背直了,手术后,陈斌长高了3厘米。手术后7天,陈斌顺利出院了。上周,他来复查。从医生提供的照片上看,陈斌的背又直又挺,肩膀也不会一高一低。陈斌说,这下他上大学,可以放心住宿舍了。

徐杰说,这些钢钉可以一直放在陈斌体内,帮助其脊柱塑形,而钢钉对其运动和生活皆无影响。

严重脊柱侧弯多是先天发育异常

省立骨二科主任徐杰博士说,这么严重的脊柱侧弯多是先天发育异常。随着孩子生长发育,脊柱变形会越来越严重。

“脊柱侧弯的发病率为1%~2%。”徐杰博士告诉海都记者,脊柱侧弯的患者,根据弯曲的程度不同而表现不一。轻的患者,穿上衣服可能不明显,但脱下衣服站立或向前弯腰时,从后面就可观察到脊柱两边的腰背不对称。中度以上脊柱侧弯的病人,常常伴有侧弯一侧肋骨后凸异常,形成“刘罗锅”,俗称“剃刀背”。严重时,胸廓肋骨变形,会影响心肺功能,还可能压迫神经,出现下肢麻木、无力甚至截瘫等症状。

他说,此病早期发现后一般先保守治疗,也就是从非手术治疗开始,经保守治疗无效,侧弯不断加重,则应适时采取手术治疗。最佳手术时期为青少年时期(13~14岁)。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