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黄家蒸笼产业带动计生户发展致富

www.fjsen.com 2015-09-09 13:40:14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9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 刘丽珍)漫步在蕉城区虎贝乡黄家村中,一路可见散布着许多家庭式蒸笼生产小作坊。走进二女户叶碧昌家,一个个黄家蒸笼有序地摆放在工棚,叶碧昌和丈夫黄知智、放暑假的两个女儿正忙着旁盘制蒸笼的腰箍、笼盖等。“利用乡计生协会提供的幸福工程款来发展蒸笼加工家庭小作坊,我们这些计生贫困户在家就可以创业致富了!”叶碧昌高兴地说。

黄家蒸笼是蕉城区虎贝乡黄家村祖传的传统工艺艺术产品,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产品远销韩国、日本、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黄家蒸笼传统手工技艺获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虎贝乡党委、政府依托丰富的竹木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充分调动计生贫困户的积极性,遵循“企业+计生贫困母亲”的原则,对蒸笼工艺和产业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成立了黄家蒸笼行业协会,积极扶持黄家村计生贫困母亲从事蒸笼生产,实现家门创业,增加收入。

2015年8月10日,虎贝乡一改以往幸福工程款入股享分红模式,在黄家村大力推行“黄家蒸笼合作社+致富能人+计生贫困母亲”结对救助精准帮扶模式,为11位贫困母亲发放15万元幸福工程款,由致富能人黄玉娟夫妇依托黄家蒸笼合作社,保姆式带动11名“无资金、无项目、无担保、无职业”的计生贫困母亲发展蒸笼加工家庭小作坊,独立创业脱贫。合作社实行契约式生产、签署购销合同,帮助贫困母亲低价购买原材料,并实行统一市场、统一价格、统一商标、统一加工、统一质量的“五统一”标准化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形成统一规划、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的产业链,为受助母亲提供产品销售服务。入社的贫困母亲,除享受社员免费免费学习优良工艺、使用先进设备、免费领取蒸笼制作书籍等多项特殊服务外,还免费参加技术培训。新模式项目实施后,独立加工蒸笼的计生贫困母亲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始终处于零风险状态,小作坊只负责生产加工和保证产品质量、按件计酬,一切风险都由合作社承担,受助母亲月均收入预测达到4000多元,使更多贫困母亲在家门口就可以脱贫致富。黄家蒸笼如今已成了黄家村的主导产业,据悉目前该村从事蒸笼生产的计生户有800多人,实现蒸笼产值1亿多元, 年人均收入超万元,黄家村在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等计生惠民政策的帮扶下,形成了“一村一品”的计生贫困户创业示范基地,走出了蒸笼产业化发展的脱贫新路子。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