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小感冒竟引发男孩颈椎脱位 "低头族"孩子要小心

www.fjsen.com 2015-09-14 08:46:07 王杨林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记者从福州儿童医院获悉,这几天温差变化大,因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寰枢椎移位的患儿明显增多。一名4岁男孩感冒后咽部发炎,引发寰枢椎半脱位,早晨睡醒发现成了歪脖。

小感冒引起了歪脖

福州儿童医院骨科医师陈从珍告诉记者,这名男孩9日到医院就诊时,头部向右侧偏斜45度。家长告诉陈医师,男孩前一天还好好的,上了幼儿园,可是早晨一起床就成了歪脖子。家人想给孩子的脖子“复位”,但只要稍微一扭,孩子就疼得哇哇叫。大人们以为是落枕,给他贴了膏药,但没效果。

陈从珍介绍,这名男孩的CT片显示,他的齿状突与寰椎两侧间距相差2毫米,不对称,男孩的症状是寰枢椎半脱位的前期表现。原来,8日下午,男孩在幼儿园玩耍时,脖子就已经有些不舒服,但他没在意,仍是又蹦又跳,结果9日早晨一起床,脖子就歪了。陈医师还发现,这孩子正患感冒,咽喉红肿,扁桃体肿大,且没有外伤,因此考虑是咽部炎症引起的颈椎活动受限。

“低头族”孩子

也要小心

小感冒为什么会引起颈椎脱位?陈从珍解释称,颈椎与咽喉部位紧密相邻,在炎症的刺激下,颈椎周围的肌肉容易痉挛,横韧带松弛,导致其固定寰枢椎关节的功能下降,最后就表现为颈部活动受限。

陈从珍介绍,寰枢椎移位一般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长时间保持不正确姿势,比如趴着睡、低头玩手机或IPAD等;二是上呼吸道感染,比如咽喉炎症、感冒等;三是外伤导致。临床上,因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寰枢椎移位的患儿最多。“特别是眼下季节交替的时候,温差变化大。孩子很容易感冒,引起咽部炎症,一旦由此引起颈部活动受限,不及时治疗却仍剧烈活动,就可能造成寰枢椎半脱位,继续发展还可能压迫神经,患儿会感到肩膀、上肢等部位无力、疼痛,这就要手术治疗了。”

陈医师建议家长用一个四五厘米厚的毛巾方块,放在孩子肩胛骨之间,让他平卧,不用枕头,这样能使颈椎处于休息位;同时让孩子多喝水、饮食清淡,观察孩子体温,防止咽部炎症进一步发展,一般休息三天至五天,症状就能慢慢缓解。(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