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精准扶贫接地气 群众脱贫有底气

——蕉城区九都镇启动幸福工程“分类扶贫+合作社+贫困母亲”精准帮扶项目
www.fjsen.com 2015-10-09 14:41:21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9日,蕉城区九都镇摒弃以往“撒胡椒面”和“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大水漫灌”式扶贫,变“精准滴灌”式扶贫,按照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启动“分类扶贫+合作社+贫困母亲”新模式,滚动投入31万幸福工程款,精准帮扶赖岭、云气、洋岸坂、华镜、扶摇、贵村、九都等7个村25位计生贫困母亲发展生产,扶真贫、真扶贫,走出一条独具特色、颇有成效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该镇将赖岭村作为今年的幸福工程精准扶贫项目试点村,秉承因地制宜、分类帮扶的原则,通过入户调查摸底,按照扶贫对象年龄段、劳动力和现有经济状况等因素,将致富愿望强、有劳动力、具有创业基础条件的计生户划分为一类家庭;将无资金,无技术,劳动力年龄在18—40岁的计生户划分为二类家庭;将无资金,无技术,劳动力年龄在41—59岁以上的计生户划分为三类家庭;将无劳动力,无资金,无技术,家有老、弱、病、残的计生户(含失独家庭)划分为四类家庭。针对一类(有产业基础)、三类家庭(有创业潜能)分别实行“活血”和“补血”帮扶,镇协会牵线搭桥,引导加入宁德市蕉城区仙峰农业专业合作社(属赖岭村),发展黄兔养殖、翠冠梨、金线莲种植等特色种、养殖业。除了提供幸福工程款、小额贴息贷款、上级扶贫资金外,镇政府支持1万元生育关怀基地经费给合作社,给5位幸福工程受助母亲每户提供2000元种苗款,引导贫困母亲及其家庭加入合作社发展黄兔养殖、翠冠梨、金线莲种植等特色种、养殖业,入会受助母亲享有免费领取、试种试养新品种,免费接受养殖专家指导,免费参加技术培训等多项特殊服务;合作社通过对受助母亲组织技术培训、免费推广优良品种等方法,为贫困母亲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形成一条统一规划、统一种养植、统一销售的产业链,使贫困母亲大胆参与,放心种养,示范带动更多贫困母亲加入种植行列。项目实施拟让一类家庭每户增加年收入3万元。二类家庭(无资金,无技术,劳动力年龄在18—40岁)实行“造血”帮扶。由农业、林业、妇联等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增加培训项目,使其掌握脱贫技能。优先把贫困“计生两户”列为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和农村青年创业小额信用贷款项目,利用区社保中心挂钩帮扶资源,镇劳动保障所在实施职业技能培训中优先安排贫困计生家庭,通过智力帮扶,增强其家庭经济发展后劲。四类家庭(无劳动力,无资金,无技术,家有老、弱、病、残、失独等特殊困难)实行“输血”帮扶。由计生、民政等部门建立绿色养育通道,优先安排金秋助学、紧急救助、安居工程等生育关怀项目,对失独、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计生家庭优先纳入民政救助对象,优先列为农村低保、五保户集中供养范围,及时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并按照特困户标准执行,保证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同时,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落实村集体经济分配“多一人份额”制度和群众自愿原则,灵活运用土地流转、林权租赁、村庄复垦等政策,盘活四类计生家庭的存量资产,提高其经济收入。(黄晓霞 林玉辉)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