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大妈被蛇咬伤土医生治疗险丧命 抢救整夜终脱险

www.fjsen.com 2015-10-29 12:10:14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刘晓东医生正在给黄大妈做检查

夜深突遭蛇咬,永定的黄大妈偏信土方,找到土医生敷了草药,不承想,这差点害了她自己。

事发12个小时后,黄大妈左腿严重肿胀,头晕胸痛,病情危重。好在,龙岩新罗交警大队开辟“绿色通道”,将其一路护送到龙岩市第一医院解毒,这才转危为安。

龙岩市第一医院医生提醒,近一周已收治了十多例蛇伤患者,蛇冬眠前活跃,需小心提防。

事发:被蛇咬伤送土医 夜半病重

今年55岁的黄大妈,是永定大溪乡人。25日晚上10点,她从村中的小卖部往外走。正下着台阶,突然,左脚踝一麻,一股剧痛涌上心头。

黄大妈低头一看,好家伙,三角头、拇指粗、半米长,通身花褐色,一条蛇抬着头,吐着信子,“糟了,被蛇咬了”。

众人闻讯赶来,扶起黄大妈,将伤人的毒蛇当场打死。听说隔壁村有个蛇医很厉害,众人便将黄大妈送到了土蛇医处进行治疗。

可当晚,黄大妈疼痛难眠,头晕犯呕,胸闷难受不说,左脚踝到大腿部位都红肿得无法动弹。第二天一大早,黄大妈女儿张女士赶了过来。见母亲病情紧急,她当即叫了辆小车,赶往龙岩市第一医院。此时,距离被蛇咬,已经过去了9个小时。

救援:交警紧急护航送医 终转安

可70多公里路,龙岩市区红绿灯又多,要耽误不少时间。焦急的张女士只好拨打110求救。

26日10点多,接警后,龙岩新罗交警大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交警三中队民警驾驶警车前往龙岩南高速出口接应,和运送伤者的车辆在龙岩樟柴树路会合后,立即亮起警灯,拉响警笛。同时和新罗交警二级交通指挥平台保持实时联动,在伤者送医的沿途各路口实现灯控“绿波”,建立起快速通行的“绿色通道”。

距离被咬12个小时后,黄大妈被送进了龙岩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经过治疗,黄大妈终于转危为安。

提醒:蛇冬眠前活跃 需小心提防

龙岩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刘晓东表示,根据黄大妈的描述,咬伤她的蛇,应是“烙铁头”。“竹叶青”和“烙铁头”这两种蛇在龙岩较为常见,而“烙铁头”更喜欢在夜间出动伤人。近一周内,第一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十多例蛇伤患者。

这是为何?刘晓东介绍,如今秋冬交替,正值蛇类冬眠前夕,冬眠前,蛇类会出外觅食,此时较为活跃,容易伤人,需小心提防,11月后就会缓解。

他提醒,被蛇咬伤后,可先自行急救,划开伤口挤血,在伤口近心端缚扎后,赶紧到医院就医。不少土蛇伤药并无法彻底解毒,偏信土方容易贻误病情。处理伤口后,病患应尽快到有蛇伤专科条件的医院,用抗蛇毒血清解毒。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