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听信偏方 福州依姆用辣椒熬感冒茶险失声

www.fjsen.com 2015-11-06 12:11: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 最近,福州气温骤降,金山的林依姆喉咙疼。她觉得自己一定是感冒了,听说辣椒和生姜熬汤喝可以驱寒,她就自己熬了两碗喝。不料,次日她的喉咙疼得说不出话。医生分析,辣椒可治风寒感冒,但效果不佳,而喉咙痛很可能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再吃辣椒可能会火上加火,很容易喉咙发炎。

省名老中医、省药膳研究会会长叶锦先教授说,他从医57年,发现不少人喝“感冒茶”存在误区。

叶教授说,感冒可简单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不仅症状有差别,所对症的药也大不相同。叶教授向海都读者独家推荐了多个“独门配方”,可预防、治疗初期的感冒,取材方便、廉价,适合不同体质、不同年龄的市民。

1.清晨,待太阳出来后,面朝东方,深呼吸;夜晚则面朝西方深呼吸。

2.生吃紫皮大蒜,可空腹吃两瓣,或餐中、餐后吃三四瓣。

3.生姜留皮,切两三大片,二三十克,洗净熬汤后加入适量红糖调味,可预防风寒感冒;但糖尿病患者不可加红糖,慢性咽炎、扁桃体炎患者应少喝。

4.淡竹叶10~15克、菊花6克、桑叶12克,熬汤喝,可清热,预防、治疗风热感冒。

5.感冒快好时,只剩下咳嗽,可取罗汉果1个,杵碎,加入鱼腥草30克、雪梨1个,熬汤喝,每天吃两三次,对干咳较好。

6.雪梨1个,加入川贝3克,炖汤喝,如果痰多,可将川贝改为浙贝9克。

叶教授强调,以上“独门配方”仅适用于预防感冒、感冒初期,如症状未缓解,应及时就医。叶教授强调,70岁以上,有吸烟史、慢性支气管炎病史的市民,感冒后应慎重,不要依赖“感冒茶”。拨海都热线95060,可预约叶教授,向他当面讨教。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