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福建流感高发或持续到4月 较往年有所增强

www.fjsen.com 2016-03-18 12:45:14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全国各地流感疫情的消息不断,此外朋友圈也不时就有“福州一小学全班多人发烧,学校停课”的消息传出。流感引发了大众持续关注。

记者从福建省疾控中心获悉,今年我省流感流行强度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强。特别是1月份以来,我省已在多个地区报告流感样病例聚集性事件,事件主要发生在学校。从今年1月至今,流感监测网络累计报告22起流感样病例聚集性事件。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目前福建仍处于流感高发期,因此流感患者仍可能有上升的趋势,但不会暴发大规模的流感疫情,大家要注意做好防控。

省疾控中心病毒科谢剑锋科长介绍,我省对于学校、托幼机构遇流感是否停课无硬性规定,须由疾控专家、学校等多部门视具体情况综合研判。此前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对部分发生流感疫情的部分学校部分班级进行了停课。不过,在经过疫情的有效处置后,学校已经陆续复课。

为什么今年流感比往年厉害?这主要与今年入冬以来长期的低温雨水天气有关。自1月以来我省一直阴雨连绵,现虽已进入3月,但雨水天气仍未停歇,气温也低于往年同期,给流感的传播制造了有利的条件,从而引发了流感病例的增多。同时,天气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大,人的免疫调节能力跟不上,也易于导致流感的流行。同时,流感监测显示,甲型H1N1流感已一年半未在我省流行,继而在2015年底再次出现,人群对其免疫水平较弱,无法形成很好的免疫屏障,也是今年流感病例高发的一主要因素。

目前,流感高峰可能将持续到4月,但清明节后,随着气温的回升,流感活动水平将会下降。

流感流行季节这些信号必须警惕

谢剑锋科长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呼吸道飞沫近距离传播,具有明显季节性,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同时流感还具有突然暴发、迅速传播的特征。

此时福建正处于流感高发期,监测显示,目前主要流行于人群的流感病毒为甲型H1N1和乙型流感病毒。

因此,在流感流行期,如发生下列情况之一,则要警惕是否为流感:发热伴咳嗽或咽痛;发热伴原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急性加重;婴幼儿和儿童发热,未伴有其他症状和体征;老年人新发呼吸道症状或原有呼吸道症状加重。

谢科长补充说,大部分的流感患者可以自愈,但部分患者也可能发生肺炎、脑炎或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因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很重要。如果家里或办公室有人患了流感,建议患者要注意戴口罩,可以有效避免流感扩散。

如何预防流感呢?做好个人卫生,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少去人多拥挤场所(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加强体育锻炼,远离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患者等都是有效的预防流感措施。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