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口服头孢类消炎药再饮酒可能会中毒 抗生素别乱吃

www.fjsen.com 2016-04-15 10:19:15 何崇梅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很多人认为头孢是消炎类的“万能药”,抗菌效果很好。感冒咳嗽、喉咙发炎肿痛等病症的患者纷纷自主选择服用头孢。但会有这样的稀有人群(发生率仅为0.0001%-0.1%),口服头孢后会引起过敏休克。另外,专家还提醒:口服头孢后千万不要喝酒,极有可能会引起中毒反应,情况严重的会致命。

病例

服头孢致过敏休克 抢救过程惊心动魄

阿莫西林、头孢拉定等抗生素药品,许多患者奉若“神药”,自己给自己开。50岁的王先生近期感冒咳嗽加重,因为马上要出差,便自己在社区药店买了头孢,并按说明服用。两个小时后,他感觉身体不适,头昏脑涨,突然想起自己10年前出差在外地时,也发生过类似症状,当时他就诊当地医院,医生怀疑是头孢过敏,提醒他今后必须注意头孢的过敏问题。

这次生病加上工作繁忙,王先生吃药时完全忘了自己可能头孢过敏这件事。想起来后,他一阵担心后怕,当即电话通知家人,马上送自己到医院。家人开车到医院的途中,王先生开始出现意识模糊不清,并有惊厥反应。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室门口时,王先生意识丧失,出现过敏性休克。

中山医院马上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医护人员紧急安排专业急救,吸氧处理,同时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证呼吸道通畅,进行抗休克和抗过敏治疗……经过一系列专业急救,王先生终于转危为安,化险为夷。

据介绍,对王先生的现场抢救惊心动魄,分秒之差就可能命之不存。

声音

口服头孢无需皮试但绝非人人可用

参与抢救的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科主任闵祥辉说,药物过敏是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最常见原因,可引起过敏性休克的药物种类不胜枚举,抗菌药物(青霉素、头孢菌素类等)就是一大类。

闵祥辉主任说,过敏性休克是严重的过敏反应,其发病突然、难以预见,是临床常见的急症之一。过敏性休克与其他类型休克不同之处,在于其可能会发生急性喉头水肿、气管痉挛、分泌物增多、肺泡内出血、非心源性高渗出性的肺水肿等,一系列可迅速导致呼吸系统功能障碍的严重病变。

口服使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无需皮试,但绝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这类药。通常情况下,头孢的全身性过敏反应发生率为1%—2.8%,但稀有过敏性休克发生率为(0.0001%-0.1%),王先生就是这类稀有人群。


【提醒】

口服头孢类消炎药 再饮酒可能会中毒

闵祥辉主任特别提醒,口服头孢类的消炎药,一般对人体不会产生不良反应,但在口服这类药后,如果再饮酒就可能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医学上称之为双硫仑样(中毒)反应。这种反应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引起呼吸抑制,乃至于死亡。每年医院急诊室都有这种案例发生。

【链接】

头孢产生过敏反应

几率要低于青霉素

头孢是头孢类抗菌药的总称。头孢菌素类(是以冠头孢菌培养得到的天然头孢菌素C作为原料,经半合成改造其侧链而得到的一类抗生素)。头孢类药物可分布于身体各个部位,因此各个组织器官发生了感染,只要致病菌对头孢敏感都可以选用它。它是一种杀菌剂,浓度足够的话可以把细菌杀死,头孢菌素分子结构与青霉素有相似之处,也会产生过敏反应,但是发生过敏反应的几率要比青霉素低。(文/记者 何崇梅)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