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东侨新闻 > 正文

东侨:非公党建为民企发展开启“红色引擎”

nd.fjsen.com  2016-05-09 11:38:43 黄雪雪 林凌玲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侨现有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114个、党员401名(含流动党员),其中非公企业党组织110个(其中单独组建76个、联建34个);组建社会组织党支部4个,其中单独组建3个(市实验学校、开发区个私协、大学生创业者协会)、联建1个(卫生行业)。目前东侨50人以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为引导企业发挥作用,东侨非公党工委通过开展“三亮一献策”(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献计献策)活动,以“党员政治优势”带动“企业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双向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成为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企业发展到哪 支部就建到哪

“我们从企业登记注册准入为抓手,促进‘建厂’和‘建党’同步推进。”4月18日,东侨非公党工委书记、东侨工商局局长卓庚说。

由于种种原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历来存在一定困难。为了打破这一局面,2012年底,东侨专门成立非公党工委,挂靠工商部门,充分利用工商部门负责非公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的全程服务和监管职能,破解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难题,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在企业设立登记时,要求非公企业如实申报党员情况。企业年报时,要求其说明开展党建工作情况和建立党组织情况,填报党建工作年报表,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去年东侨工商局组织全局干部采取上门走访和电话了解的形式,利用十天的时间对开发区3000多家非公企业的党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摸清了这些企业的员工数、正式党员数、流动党员数、预备党员数,为及时组建党组织提供信息保证。

根据摸底情况,东侨非公党工委结合实际,创新组织设置形式,成立东侨经济开发区个私协支部、东侨大学生创业者协会支部,推动会员单位以单独建或联合建的方式成立党组织,使所属零散党员纳入组织管理之中。

体制机制的理顺和建立,为东侨非公企业党建蓬勃发展创造了条件。据统计,东侨非公党工委成立以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由25个增加至114个,让许多“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明身份。


企业主动“三亮” 释放红色正能量

“现在我们党员,在上班的时候,不仅要挂工作牌,还要佩戴党员徽章和党员服务卡,注重引导党员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郑春源说。

安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东侨开展“三亮”活动的第一批企业之一。去年,东侨先行在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宁德鲁花食用油有限公司、安波电机(宁德)有限公司等公司开展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内容的“三亮”活动。所谓亮身份,即共产党员佩戴党徽和党员服务卡,注明党员信息,亮明身份,促使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亮职责,参加活动的非公企业引导党员结合生产经营范围,给党员制作岗位公示牌并要求他们亮出岗位、亮出职责,为服务群众提供便利;亮承诺,在公司显著位置统一张贴“共产党员经营户承诺”,按照“六要六不”要求,采取个人承诺、党支部审查等形式亮出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亮’活动的实施,拓宽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渠道,成为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的有力措施。自从实行党员三亮活动之后,党员的示范作用得到了发挥,带动了更多的年轻人提交入党申请书。”郑春源说。

一线党员“献计策” 推动转型见实效

“公司党员建议将电机老组端布由原来使用的穿线绑扎改为沟扎,这一转变工作效率提高了33%。仅这一建议一年为公司减少了一百多万元的支出,为此我们还专门奖励了提出合理建议的党员10000元。”安波电机支部书记曾宪东说。

去年4月,东侨非公党工委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党员献计献策”主题活动,通过专设建议箱、电子邮箱、开展征集建议专题讨论会等形式,集思广益。通过该项活动,帮助非公企业党支部建立定期沟通交流制度,动员企业党支部主动参与到企业经营决策中去,发挥党组织政治上的引领作用、经营上的参谋作用、生产上的示范作用,促进党建与企业共同发展、共进共荣。

在献计献策活动中,仅安波电机支部收集到党员的意见建议80多条,被企业采纳20多条,许多小设计、小建议,为企业解决了不少技术升级难题,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 黄雪雪 通讯员 林凌玲)

  • 责任编辑:谢惠丽     关键字:非公党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