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专家谈全科医生缺口原因:起步晚培养周期长待遇跟不上

www.fjsen.com 2016-06-07 17:5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市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市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中国全科医生缺口大,主要是由于起步晚、培养周期长,以及待遇跟不上。

杜雪平介绍,英国全科医生占英国医生总数的50%,有两个医生中就有一个全科医生,美国差不多占到30%到40%,澳大利亚也能占到40到50%,但是中国全科医生占医生总数的比例可能超不过5%到6%。

关于中国全科医生缺口的原因,杜雪平解释到,一是起步比较晚,二是全科医生培养过程比较长,中间还会有一些流失,此外,待遇跟不上也会有一定影响。

专家介绍,全科医生培养一般是“5+3”模式——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时间比较漫长,这其中还有一些流失问题,有的人完成了这8年的培养,但最终可能没有选择成为全科医生。

杜雪平表示,全科医生培养过程比较长,既然不能保证100%的培养全科医生就当全科医生,就要有一个配套政策。卫计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就很好,有激励机制,鼓励全科医生去签约,也有不错的待遇和职业发展前景。

“当前中国大多数全科医生的待遇不如专科医生,差的还不是一星半点。”杜雪平认为,待遇在影响全科医生的择业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全科医生的待遇应该与专科医生一样,不能差太多。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