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卫计委:到2020年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www.fjsen.com 2016-06-17 15:3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今日在介绍有关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情况时表示,到2020年,建立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分级开放应用平台,适应国情的应用发展模式基本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绍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有关情况。

金小桃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既包括个人健康,又涉及医药服务、疾病防控、健康保障和食品安全、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数据的汇聚和聚合。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不仅对改进健康医疗服务模式,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

国家卫生计生委研究制定了《指导意见》,特别明确提出了要从老百姓迫切需求领域发展和推动经济发展两个方面,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总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以保障全体人民健康为出发点,推进政产学研用联合协同创新,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探索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到2020年,建立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分级开放应用平台,适应国情的应用发展模式基本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二是在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方面。主要从夯实应用基础、全面深化应用、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加强保障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部署了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集成医学大数据资源、发展智慧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等14项任务。

三是在组织实施方面。主要强调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已设立投资基金,鼓励创新多元投资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和监管制度。稳步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

金小桃指出,《指导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会进一步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的健康医疗服务,加快推动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产品体系,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培育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