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为治疗脊柱扭曲 18岁少年打入20枚钢钉

www.fjsen.com 2016-07-08 11:55:44 陈燕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8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 18岁的小宾(化名)是长汀人,高考一结束,他就赶到福州接受手术。他的脊柱严重扭曲,背部还鼓起一个大包,瘦小的身子远看像一个“罗锅”。最近,在福州市第二医院,医生花了8个多小时,在他的脊柱打入20枚钢钉,他的背才挺直,还长高了3厘米。但术中他出血4000多毫升,相当于全身的血换了一遍。

昨日,小宾还住在医院,站立有点吃力,但不再弯腰驼背。

小宾的父亲很懊悔,他说,7年前他就发现儿子的右肩总是高耸,一开始他还以为是姿势不对,常给小宾纠正。近5年,小宾的右肩越来越高,脊柱严重扭曲,坐久一点,背部会酸痛,走稍远点也会喘气。去年,他带着儿子到福州市二医院检查,被查出特发性脊柱侧弯90度,已影响肺部功能,但手术需10多万元。直到今年,他才贷款给孩子做了手术。

“再不手术,可能引起心肺功能障碍、胸部畸形,甚至威胁生命。”该院脊柱外科副主任陈伟说,此类脊柱侧弯的矫正术是脊柱外科难度最大的手术,稍有不慎,患者可能终生瘫痪。

陈伟表示,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率约2%~3%,大多是10~14岁的少年,因为,这一时期的脊柱生长较快,原本轻微的脊柱侧弯,一年时间弯曲度可能增加5~10度。很多家长以为是孩子坐姿不正、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玩电脑等惹的祸,事实上这些只是脊柱侧弯的诱因,更多的结构性脊柱侧弯病因不明。但大多患者的侧弯仅20度左右,可通过吊环、腰背肌锻炼、游泳等方式来调整,但小宾拖延时间太长,脊柱已经僵硬,只能接受手术。

“每到暑假,求诊的脊柱侧弯患者就会增多”,陈伟说,早期的脊柱侧弯不明显,但家长可通过孩子异常的姿势发现,最好一个月给孩子自检一次。如果孩子一侧肩膀比另一侧高、女孩双乳发育不对称、一侧后背隆起、腰部一侧有皱褶、两侧下肢不等长等,最好尽快到医院找骨科医生诊断。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