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明年内地女性不用去香港打宫颈癌疫苗啦

www.fjsen.com 2016-07-19 17:33:36 来源:大洋网    我来说两句

从明年起,中国内地的女性不用去中国香港接种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今日(18日)宣布,该公司的“希瑞适”(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这就意味着,在全球上市已整整10年的HPV疫苗,终于进入中国内地。据悉,该疫苗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用于9到25岁女性的接种,将有望于明年年初上市。

那么问题来了。宫颈癌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HPV疫苗又是什么?为什么只是用于9到25岁女性的接种?接种过疫苗之后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吗?男性接种有意义吗……且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主任生秀杰一一解释。

1.宫颈癌一种什么癌?

“宫颈癌已成为第二大女性常见癌症,其发病人数仅次于乳腺癌。”生秀杰介绍,在美国,每年约有12000名女性患上宫颈癌,平均每天33名女性患上这种疾病,每年约有4000名女性死于宫颈癌,平均每天有11名女性死于该病。

在中国,宫颈癌高发于15岁至44岁的女性,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2012年,中国约有61691名女性患上宫颈癌,平均每天有169名;约有29526名女性死于宫颈癌,平均每天81名。

“同时,宫颈癌又是所有肿瘤中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发现、早预防的癌症。”生秀杰说,超过90%的子宫颈癌患者曾被人类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感染。她解释,人类乳突病毒有分为许多子型,其中有两型的感染特别容易造成子宫颈癌的产生。

生秀杰提醒,感染HPV病毒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抽烟、免疫不全、使用避孕药、早期性行为、多重性伴侣等。

2. HPV疫苗有什么用?

“HPV疫苗,是至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癌症疫苗。”生秀杰说,其实,HPV疫苗在全球上市已整整10年,只是一直没有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生秀杰介绍,目前,全球主流的HPV疫苗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默沙东的四价(6、11、16、18型)HPV疫苗,一种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二价(16、18型)HPV疫苗。此外,默沙东的9价HPV疫苗已于2015年获得美国FDA了的批准。这种9价HPV疫苗可预防由7种高危型HPV(16、18、31、33、45、52、58)导致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以及预防由2种低危型HPV(6、11)导致的生殖器疣(尖锐湿疣)。

据悉,将于明天在中国内地上市的,就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二价(16、18型)HPV疫苗。


3. 最适宜接种年龄是多少?

“HPV疫苗只能用于预防HPV感染,并不能治疗宫颈癌,”生秀杰说,因此,只有在感染来前进行接种,才能得到最有效的保护。目前美国及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能获得HPV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而最适宜接种年龄为11~12岁。

“接种疫苗的效果,不仅跟年龄有关,还跟有没感染过HPV病毒有关,”生秀杰解释,9~26岁这个阶段的女性,一般还没有性生活,感染HPV的几率较低。没有感染过HPV病毒、年龄比较小的人,接种疫苗后,效价会高很多。“当然,如果错过了这个年龄,也是可以接种的,只是预防的效果会打折扣。”

生秀杰特别提醒,疫苗对于已感染的HPV病毒是无效的。比如,某一女性已感染疫苗所覆盖的其中1类HPV病毒,疫苗对她已感染的病毒类型就不起作用,但是仍然能防御其余3类疫苗,当然,她从疫苗所能获得的保障,也可能比从未感染任何该4类HPV的女性更低。

4. 男性接种有意义吗?

生秀杰认为,男性接种HPV疫苗同样也有意义。因为男性也有可能受HPV感染,从而患上尖锐湿疣、阴茎癌、肛门癌等疾病,虽然机率较低。而且,受感染的男性可以将HPV传染给自己的性伴侣,所以接种疫苗对男性来说,也是有意义的。对于男性而言,适宜接种的年龄也是9~26岁,最适宜接种年龄同样也是11~12岁。

5.接种之后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吗?

生秀杰认为,接种HPV疫苗,并非是一劳永逸的。HPV疫苗不做到百分百的预防宫颈癌,HPV病毒高达100多种,HPV疫苗只能预防常见的几种,因此,即使是接种过宫颈癌疫苗的女性,还是需要的定期进行细胞学筛查的。

生秀杰强调,宫颈癌的预防分两级。一级预防,是指未婚的年轻女性,在被HPV感染前及时接种预防性HPV疫苗,以从源头控制子宫颈癌的发生;二级预防是定期做细胞学筛查,及时发现异常,在宫颈癌前病变或癌症早期及时阻断病程发展,减少晚期宫颈癌的发生,降低死亡率。因此,对于女性而言,这两级预防都是必不可少的。

(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实习生林子琳 通讯员白恬)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