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误食野蘑菇中毒进入高发期 网传鉴别方法不可靠

www.fjsen.com 2016-08-18 13:11:59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省食药监局发布提醒,因误食野生蘑菇而中毒的事件进入高发期,市民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省食药监局负责人表示,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可致死。食用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目前应对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无简单易行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预防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有食用野生蘑菇习惯的消费者,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不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也别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别轻易食用。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食用野生蘑菇后若出现疑似中毒症状,要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还应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餐饮单位一旦发生毒蘑菇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记者 张旭)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