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入夏以来食物中毒报告上升 哪些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www.fjsen.com 2016-08-19 16:11:26 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入夏以来,食物中毒报告呈上升趋势,其中一项主要原因是食用亚硝酸盐超标的卤肉制品、凉拌菜等引起食物中毒。那么,亚硝酸盐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亚硝酸盐会引起食物中毒?近日,国家食药监局组织有关专家对亚硝酸盐进行解读。

亚硝酸盐是什么?

专家解释,中国人最早发明使用亚硝酸盐加工禽畜肉,用于延长肉的保质期。我国及世界各国对亚硝酸盐在食品中的使用限量及残留量均有明确规定,按标准规定使用亚硝酸盐是安全的,但过量摄入亚硝酸盐可导致中毒甚至死亡。

中毒后有什么症状?

短时间误食或超量摄入亚硝酸盐,容易引起急性中毒。摄入量达到0.2至0.5克时可导致中毒,摄入量超过3克时可致人死亡。

中毒症状包括头痛、乏力、胸闷、恶心、呕吐、腹痛、紫绀等。严重者意识朦胧、烦躁不安、昏迷、呼吸衰竭直至死亡。

哪些会引起中毒?

中毒原因有四类:一是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或食用;二是食用含亚硝酸盐过量的肉制品;三是食用贮存过久、腐烂或煮熟后放置过久及刚腌渍不久的蔬菜;四是用个别地区含硝酸盐较多的井水煮饭并存放过久,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可被还原成亚硝酸盐导致中毒。

如何预防降低毒性?

专家建议,首先要购买正规食盐;其次,不食用存放过久或变质的蔬菜,吃剩的熟菜不要在高温下存放过久;在食用加工肉制品、咸菜等食品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茶多酚等成分的食物,以降低可能存在的毒性。

本报记者贾晓宏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