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医药电商看准处方外流政策趋势 加速布局线下药店

www.fjsen.com 2016-08-19 17:25:3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高奕楠)本周,阿里健康以1680万元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健客网的第20家线下药店落地,而在更早之前,京东大药房也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出了实体店……从这一系列线上药店反扑线下的举动不难看出:医药电商已经意识到线下资源的重要性,特别是线上业务停滞后,纷纷加速各自的线下药店布局。

阿里健康完成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收购

日前,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已于本月16日完成对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收购工作。收购完成前,广州五千年医药曾在2016年7月12日与天猫主体订立天猫服务协议,天猫主体将提供该等服务,而广州五千年医药将按照天猫网页所公布并通用于天猫商户之天猫各类目技术服务费年费一览表,及就天猫积分系统向天猫商户收取标准费用,向天猫主体支付服务费。该等费用包括标准可退还年费人民币3万元及技术服务费。

关于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据阿里健康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药品及中药饮品零售业务,并于去年2月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C证(可以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只能销售自营非处方药品)。

对于收购这家连锁药店的原因,阿里健康方面曾对媒体透露,是为建立一个联系中国医药保健市场参与者之在线社区。通过收购目标公司,其将能够从事在线医药零售业务,向终端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及服务。而业内人士则认为,天猫医药馆的模式开始遇到政策阻力,甚至将面临暂停销售OTC的结局,一旦控制了五千年,意味着阿里健康可以借后者之手建立自营B2C平台。这与京东的做法如出一辙。

京东开实体药店重资产模式下显露野心

随着5月31日,京东自营的医药馆“京东大药房”正式开业,京东收购的青岛安吉堂大药房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京东大药房(青岛)连锁有限公司,线下的药房也同步更名,这意味着京东自营已经扩张到医药,且蔓延到线下。

时至今日,3个月过去了,京东在医药健康领域的野心逐渐显露出来。如果说此前京东的医药业务主要停留在平台搭建,由医药B2C平台入驻销售。那么现在,通过介入线下药店连锁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C证,京东的自营医药B2C也宣告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京东通过整合推出面向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及流通渠道的“京东医药B2B分销平台”,目前业务内容涵盖五大品类,包括化学制剂药、呼吸及消化系统用药、心脑血管用药、妇产科用药、中成药等类目,未来还将上线器械、保健品等品类。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药品是京东为数不多开展线下业务的品类。京东奶茶馆是找团队进行运营,母婴馆也只是轻资产运营。而京东大药房选择了较重的模式发展,可见京东对药品业务的重视,想在大健康行业中分一杯羹。

健客网线下药店增至20旨在为线上引流

15日,医药电商健客网第20家线下药店新张,距离上一家线下药店新张时间间隔尚不足一月。对此,健客网CEO谢方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健客网一直将线上业务作为主营业务,但并不意味着放弃线下药店这块市场蛋糕,而发展线下的目的也是为线上引流。

据谢方敏透露,健客网计划将线下药店布局增至50家,而且在选址更多的是以靠近医院、居民区等为主。因为,在他看来,国内医药零售的主力市场仍然在医院,根据未来医院处方外流的政策趋势,健客网希望通过线下药店,将更多的用户引到网上,方便用户购药。

此外,健客的线下药店采用了跨境电商的生态模式,实体店面除了进行商品线下售卖外,还会提供电脑方便顾客线上查询下单,实现线上线下购买的生态闭环。谢方敏认为,线上线下的结合,可以带给消费者最真实的消费体验,既可让线下消费者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而遭受价格蒙蔽,又突出线上消费售前体验的好处。此外,健客网的线下药店还为用户提供两公里以内免费送药上门的服务。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