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推进巾帼扶贫工作 构建妇女脱贫大格局

www.fjsen.com 2016-08-25 13:19:57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了这份保险,今后就不怕突如其来的女性疾病压垮我们家了。”周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肖婷梅在收到挂钩单位为其购买的“女性安康保险”后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乳腺癌、宫颈癌等成为困扰我国女性的高发重大疾病,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且趋于年轻化、贫困化。为增强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健康保险意识,完善女性健康保险保障体系,减轻家庭因病带来的经济负担。今年4月以来,市妇联与我市保险公司开展“关爱女性健康”活动,在全市推广面向女性的“女性安康保险”。该保险适用于身体健康、投保人数不低于3人的团体女性,每人每年保费100元,初次发生并经二级(含二级)医院确诊患原发性乳腺癌、原发性卵巢癌、原发性子宫内膜癌、原发性宫颈癌等四种疾病中的任何一种或多种,即可获得4.5万元的保险金,分散和化解女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据悉,为推进“女性安康险”工作的开展,宁德市妇联率先在扶贫挂点村福鼎苏三村和妇联干部驻村扶贫村屏南安溪为60名贫困妇女购买女性安康险。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动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统一购买女性安康险,目前,屏南、蕉城、周宁已实现由政府或挂钩单位统一为5426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购买女性安康险,投入保费54.26万元,保障金额高达2441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份开展此项工作至今,全市参保女性已达9525人。

“女性安康保险”只是妇联开展“巾帼脱贫攻坚行动”的有力缩影。今年以来,市妇联以农村贫困妇女为精准扶贫的工作对象,开展“精准识别行动,明确扶贫脱贫对象;巾帼励志行动,增强妇女脱贫信心;巾帼培训行动,提升妇女脱贫能力;巾帼扶持行动,助推妇女创业脱贫;巾帼关爱行动,凝聚力量助力脱贫”等五项帮扶行动,努力帮助贫困妇女摆脱贫困。

为充分发挥妇女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多年来,市妇联十分重视“巾帼示范基地”的建设,采取了由县级到市级、市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的逐级培育方式,构建了“妇联+基地+妇女专业组织+巾帼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技术指导、教育培训和品牌建设”上的示范带动作用,带领更多的贫困妇女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适合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发展的新路子。为充分调动巾帼示范基地参与精准扶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市妇联出台了奖励政策,对市级以上巾帼示范基地每扶持一户贫困妇女脱贫,一次性奖励2000元。

据统计,全市共创建各级巾帼示范基地150个,基地行业分布以种植、养殖、加工业为主,带动辐射全市各县(市、区)建立专业合作社、妇女互助合作经济组织292个;覆盖城乡妇女约10.92万人,带动8.41万妇女就近、就地创业就业。

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人”,市妇联积极探索带领妇女脱贫的有效措施,鼓励女性种养大户、返乡女大学生等各类巾帼致富带头人,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发展各种形式巾帼合作社、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充分发挥女能人的致富、帮富、带富作用,示范引领广大妇女人人参与、人人尽有、人人享有,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见习记者 赵巧红)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