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出国厨师滴半年激素眼药水 诱发青光眼险失明

www.fjsen.com 2016-09-05 09:34:59 来源: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43岁的福州叶先生在荷兰当厨师。去年底,他的眼睛又红又痛,连续滴了半年的眼药水,谁知不痛不痒了却险些失明。8月,他紧急飞回福州治疗。医生发现,他滴的眼药水含激素,诱发了青光眼。

在福州眼科医院,叶先生告诉医生,去年底,他的眼睛痛,还有点红肿,荷兰一医生推断他得了葡萄膜炎,开了一支滴眼液,叮嘱他按时用药半年。半年后,他的眼睛渐渐不痛了,但炒菜时,却看不到手边的调味品,连站在他身旁的人也看不到。6月,他再次到当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开角型青光眼晚期,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失明。治疗无效后,8月他紧急回国求诊。

福州眼科医院庄雪梅主任医师发现,他的左眼眼压达正常人两倍,只剩一点中心视力,右眼也有部分视野缺损,双眼已达伤残级别。入院后,庄医师先为他降眼压,随后手术治疗。目前,他的眼压降至正常水平,青光眼被控制住了,但视力已无法恢复。

庄医师推断,导致叶先生患上青光眼的是滴眼液。它含有激素,有抗炎、抗过敏等作用,但长期频繁使用,会导致房水排出的通畅度下降,积累在眼球内部,从而增加眼部压力,最终压迫到视神经,引发青光眼。

记者从医院和药店了解到,市面上常见的含激素眼药水主要有地塞米松、碘必殊、碘舒、氟米龙、百利特等。最好在医生的指导和监测下使用,使用一周要测一测眼压,或换另一种眼药水。如眼压升高,及时停滴眼药水,可逐渐恢复。(台海网海都报记者 陈燕燕)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