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精准医疗与大数据——从CSCO“头脑风暴”看未来肿瘤治疗

www.fjsen.com 2016-09-29 08:31:41 钟奕 刘默涵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9月下旬的厦门,因为一场超强风暴登陆,四处冷清、游客稀少。但22日至24日的厦门会议中心却人声鼎沸,来自海内外的肿瘤领域的顶尖精英们,正在为临床肿瘤治疗进行着一场高强度的“头脑风暴”。

在第十九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学术年会上,“精准医疗”与“大数据”成为在场20000多名与会者最关注、最关心并且说的最多的两个词。“CSCO肿瘤医生与大数据”专场更是被近千名参会代表将会场围得水泄不通。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围绕精准治疗,精细管理开展的,近几年精准医学非常热,大家开会如果不提精准医学,好像就不是临床医生一样。但其实精准医学这个词在中国有一点被泛化了,什么都套上精准这个词,其实是违背了精准医学的根本意义”, CSCO理事长、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吴一龙教授如是说。

吴一龙认为,“精准医学是利用遗传信息对疾病进行诊断治疗,后来这个概念不断修正增加,但万变不离其宗,最核心的还是遗传信息。那么如果离开遗传信息来谈精准医学,那就不是精准医学了,因此要还精准医学一个真正的含义。”“近些年,肿瘤分子诊断的发展及靶向药物的广泛应用,推动了癌症治疗进入精准医学新时代。”

CSCO秘书长、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表示,精准医学其实包括了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精准治疗发展是先于精准诊断的,因为靶向药物使我们去探索个体化,促进了精准诊断的发展。精准诊断异军突起、后来居上,因为新诊断技术的开发,比临床研究速度要快,例如二代测序对精准的诊断提供了高效的支持,还有循环血肿瘤细胞,循环血肿瘤DNA与二代测序技术的有机结合,这些使精准诊断已经达到了一种极致的境界。

“肺癌领域在精准医学研究中,走在所有肿瘤之前,已经发现了7个驱动基因。但是肝癌目前还没有发现一个驱动基因,需要加强研究,尽快找到肝癌的驱动基因”,CSCO副理事长、CSCO基金会理事长、南京八一医院副院长秦叔逵教授表示,“肝癌是我国常见高发的肿瘤,发病率超过全球百分之五十五,死亡率也达到了全球的百分之五十。那么中国的肝癌在临床的分析表现以及治疗策略上都与欧美国家有很大的不同”。

吴一龙表示,精准医学有两个不可缺少的基本要素。一个要素是必须知道疾病本身的一些遗传信息,这个通过现代技术进步可以做得到。第二个就是临床信息,但临床信息面临几个不足的地方:首先,数据总量大,但分散在各个医院,没办法集中在一起;其次,没有前瞻性地收集数据,所以这些数据往往不完整;再次,共享的原则,知识的共享、数据的共享,现在基本上没有做到。如果数据这块工作没有做好,精准医学就缺了一条腿。因此今年CSCO成立了大数据工作组,希望建立一个类似美国cancer link这样的一个数据,前瞻性地收集临床信息,和精准医学的遗传因素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的研究体系。所以这是CSCO未来努力的一个方向,高度重视的一个方向。

CSCO名誉主席孙燕院士表示,肿瘤医生应正确理解大数据,注重每一个数据的质量,医疗机构之间应该加强协作。“大数据必须是货真价实的,必须是可靠的。精准医学时代,临床上做任何决策都必须有根据,精准诊断既要前进又要十分谦虚。”

解放军307医院江泽飞教授认为,“大数据是真实数据和随机研究的结合,两者互相补充。如果没有科学系统的数据分析,大数据系统就会出问题。”江泽飞教授表示,通过对一些临床数据的研究发现,在精准治疗中一些靶向药物存在该用未用、该停未停的情况,呈现明显的地域分布状。

据了解,“精准医疗联盟——CSCO临床数据专家委员会”在此次学术年会上正式成立。吴一龙教授强调,工作组是开放的,前期会在一部分癌种进行推广。数据库目前开放使用,不久将推出详细的分享准则”。(钟奕 刘默涵)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