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无喉也能发音 闽东医院喉癌治疗技术折服患者

www.fjsen.com 2017-02-04 14:52:55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2月4日讯(刘俊平)无声的世界让人孤独,令人恐惧。如果不能说话,生活将了无生趣。可因喉癌等疾病不得不进行全喉切除手术的人来说,这样的人生痛苦在所难免。1月24日,闽东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咽喉-头颈专业治疗组春节前探望83岁退休林校长,听林校长讲述治病感受。

林校长2年前因喉癌复发做了全喉切除术,也就是说无法再保留喉发音功能,这也就意味着林校长将成为“哑巴”。可在昨日,林校长拿着电子喉和笔者畅通无阻地进行交流,“我今年83岁了,非常感谢你们让我还能说话,我再也不是哑巴了”,声音清晰可见。在拜访林校长过程中,他的言谈举止无不洋溢着兴奋,浸透着对闽东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的感激之情。

在聊天的过程中,林校长饶有兴趣的介绍起他的治疗经过,他回忆说道,8年前被诊断为喉癌,十分恐惧,深知癌症的厉害,心情跌落到低谷,儿子曾要求他到上海大医院进行治疗,但他听说一位在闽东医院做过喉癌手术的患者仍存活了20多年,便到医院找陈缪安主任医师求诊,作为教师得知还可以保留部分发音功能,欣喜万分,便果断选择了保留发音功能手术,住院期间也与医护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但不幸的是,2年前喉癌又复发了,又回到医院做了全喉切除手术,手术顺利完成了,但发音功能完全丧失了,心情十分抑郁,不爱出去见人,陈缪安主任医师不离不弃,指导我使用电子喉训练发音,让我再回有声世界,现在我能和家人、朋友顺畅聊天,还能打电话,很幸福。现在我还经常回到科室清洗气管套管、换药、复查,医护们都成了我的好朋友。

“医患本来就是一家,我们就是朋友”陈缪安主任医师握着林校长的手说道,能让你恢复生活信心我们也十分高兴。能和您像朋友一样相处,受到您的理解、宽容、尊重和称赞,是我们的荣幸。陈缪安提醒说,喉癌如果能早期发现,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甚至能达到治愈的效果,早期喉癌的治疗以手术为主。喉癌就算做了全喉切除,也不意味着就失去了喉功能,还可以通过食管发音训练、电子喉镜、人工发音管都恢复说话的能力。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