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成功抢救脑梗患者 医生提醒尽早送医是关键

www.fjsen.com 2017-02-09 14:45:06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2月9日讯(李枝端 林斌)“感谢医生救了我一命!”老陈今年68岁,这个春节,他在宁德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度过,但依然充满乐观和感激。农历鸡年正月初十(2月6日),家人为他办理了出院。老陈是幸运的,因为送医及时,他的突发脑梗得到了有效救治。

十几天前的农历腊月廿六早上,老陈突发头晕、头痛2小时余,视外物旋转,睁眼不能,伴明显头痛,眩晕不能忍受,家人抬送急诊宁德人民医院。急查头颅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示颞叶低密度影,考虑脑梗死……

“急查头颅MRI(磁共振成像)进一步明确,完善相关检查,在时间窗内,马上准备静脉溶栓治疗!”经验丰富的医务部主任、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姜宁春率领副主任医师邹国平、副护士长范海清等医疗团队,立刻开通了绿色通道,启动紧急预案,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等立即响应,大家紧密协作,投入争分夺秒的紧急抢救中。

很快,MRI示急性脑梗死诊断明确,没有耽搁一分钟,医生马上对老陈进行了注射用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给予溶栓治疗后,老陈的眩晕等症状很快得以控制,短时间内就能够独立行走了,状态很不错。

“发病后4个半小时时间窗是静脉溶栓最佳时机。”姜宁春主任介绍,“但这4个半小时除去患者对病情的识别、院前转运,以及溶栓前所必要的检查、化验等,最后留给医生治疗的时间窗非常窄。”

据悉,脑血管病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的特征。正常的脑组织在缺血数分钟内即开始有脑细胞死亡,但是在及时正确的救治下,仍然可能有相当部分的神经功能得以保存。而如果6--8小时内闭塞的血管仍得不到有效复通,则意味着病人失去了保存神经功能的宝贵机会。现实是,有更多的患者在突发脑血管疾病时,因为错过了及时有效的救治时机而失去生命,或者留下终生残疾。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 姜宁春主任强调。他提醒,入冬后是脑梗高发季,主要原因是由于身体在低温状态下,外周血管会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增加了脑血管病发作的机会。另外,春节期间许多人走亲访友,情绪激动,“大酒大肉”还外带熬夜,而这些都是诱发脑梗的因素,中老年人群要特别注意防范。一旦出现突然说不出话来,流口水或者是肢体偏瘫等症状,要马上就医,千万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