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安出土一块清代税务铭文碑 见证下白石历史变迁

nd.fjsen.com  2017-03-01 16:40:37 陈翊群 通讯员 钱少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3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钱少牧)日前,在福安市下白石中心卫生院建筑工地(原为清代厘金办公场所,相当于现在税务所),施工人员挖掘出一块印有清光绪18年的税务告示铭文碑。今日下午,福安市博物馆馆长张玉文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块出土的铭文碑,见证了下白石的历史沿革和变迁,昔日的繁荣。

张玉文说,这块铭文碑高149厘米,宽66厘米,厚10厘米。碑文碑上详实记载,清光绪18年(1892年)由福安县正堂和福建省布政司联合发布的有关税务征收规定,严禁地方巧立名目索取各项税费和对进出港口船舶,货物收取税费的规定。该碑的发掘,见证了下白石的历史沿革和变迁,昔日的繁荣。

下白石历史悠久,自唐、宋起称为“黄崎镇”,明弘治年(1505年) 改称白石司,是福安市南部沿海重镇。白马港的港口贸易,带来的经济及其军事地位,曾一度让黄崎镇商阜云集,热闹非凡。

为加强地方的管理,清代黄崎镇(即今下白石镇)设有巡检司、海关、厘金、文营、武营、巡知、代报等七衙门。其中,厘金相当于现在的税务所,巡检司与巡知为政府行政部门,海关即现在的海关,文营即文化管理部门,武营即部队,代报即现在的邮政。

张玉文表示,这块铭文碑的出土,对研究下白石清代历史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具体内容有待进一步考证。

  •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关键字:福安 出土 清代 税务 铭文碑 下白石 繁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