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幸福工程打造计生幸福家庭

记松港街道岭头村计生协会会员陆小琴
www.fjsen.com 2017-05-03 17:22:11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5月3日讯(通讯员 张作利)她叫陆小琴,是松港街道岭头村计生协会会员。

2007年,陆小琴从柘荣县嫁到松港街道边远山区岭头村,挑起一个钟姓畲族家庭主妇的重担。

岭头,是霞浦县闻名的畲族村、贫困村。全村一千多人口,钟雷兰三姓聚居。那时,钟家人口多、家底薄,除了三间破瓦房、几亩瘦农田外,再也没有什么资产。孩子出生,家庭生活更加拮据。为摆脱贫困,她带着孩子,一边向公公学加工豆腐,一边继续钻研电脑应用技术。因为,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来改变命运,实现发家致富的梦想,但因缺乏生产资金,创业无门,一筹未展。

2011年的一天,街道分管计生领导下乡岭头村,在入户了解陆小琴家庭情况后,帮她申办了小额贴息贷款2万元。于是,她科学安排这笔生产资金:买来黄豆种,自己种植收成,加工成豆腐,每天往县城市场配送;农闲时,从村民那里收购小竹子,整车整车卖给竹木出口加工商。一切都低成本、高回报,不到3年,家里有了积蓄,陆小琴便在阳光城购置一套130多平米的商品房。

2014年,她组织岭头村14户计生贫困母亲,在县计生协会支持下,先后投资60多万元,兴办霞浦县裕正农业专业合作社,领办霞浦县“幸福工程”项目。她们在岭头村塔湾后门山开垦荒山160亩,种上油茶,并在油茶树下套种太子参、大豆等农作物,扩大复种指数,发展林下经济,实行短平快项目与中长期发展项目相结合。在管理方面,她们推行“专业合作社+村计生户+生产基地”模式,实行专家指导、联合种植、统一管护、量股分红。目前,油茶已经挂果,预计今年可收鲜果100多担,产值10多万元,纯利润8万多元。从明年开始,油茶产量会逐年增加,利润将逐年上升。

生产发展源自幸福工程贴息贷款资助,勤劳致富不忘回报社会。陆小琴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今年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特殊时期,她吸收松港街道四个县级重点贫困村的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裕正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发种植七彩椒30多亩。目前,七彩椒正在育苗,将在九月份开始收成。

实践证明:幸福工程是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它将推动千万个计生贫困家庭投资创业,实现脱贫、增收、致富的梦想。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