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快速康复发展开启新篇章

www.fjsen.com 2017-05-23 16:42:07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5月23日讯(李枝端 林彩霞) 5月16日上午11点许,宁德人民医院手术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外科主任张伦峰主任医师成功地应用腹腔镜微创技术为病人实施了胆囊切除术,标志着该院快速康复外科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老陈今年64岁,反复上腹疼痛不适3年,此次疼痛加剧,就诊人民医院外科,经彩超及CT检查诊为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张伦峰主任接诊后决定应用医院新引进的德国卡尔·史托斯腹腔镜为他进行胆囊切除术。经过细致的术前准备,医生在老陈的上腹部取3个0.5--1厘米的小孔,通过腹腔镜,用不到30分钟时间为他切除了结石的胆囊,并从约1厘米小的小孔取出胆囊。手术过程顺利,没有看到活动出血,术后第3天病人顺利出院。

以腹腔镜微创手术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快速康复外科使病人住院时间明显缩短,显著改善了病人术后康复速度,减少了治疗费用。张伦峰主任介绍,“快速康复外科”概念由丹麦外科医生Kehlet在2001年率先提出,并在许多种的手术病人中积极探索其临床可行性及优越性,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它是指在术前、术中及术后应用各种已证实有效的方法以减少手术应激及并发症,加速病人术后的康复。它是一系列有效措施的组合而产生的协同结果,许多措施已在临床应用,如围手术期营养支持、重视供氧、不常规应用鼻胃管减压、早期进食、应用生长激素、微创手术等等。

“相对于传统的开放性手术,腹腔镜手术创伤小疼痛轻,术后恢复快,造福广大病患者。”张伦峰主任表示,近年来,腹腔镜微创技术日趋成熟,广泛应用于外科、妇产科等领域。微创手术主要透过内窥镜及各种显像技术而使医生在无需对患者造成巨大伤口的情况下施行手术,因其具有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疼痛轻,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术后几乎不留瘢痕,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等特点,更能使病人康复的时间大幅减少。宁德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不断努力学习,紧紧追随医学科技发展的步伐,积极发展快速康复外科,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填补了人民医院微创手术及快速康复外科的空白,为广大病患者提供了优质的诊疗服务。

张伦峰主任是“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宁德人民医院外科学术带头人,擅长普通外科、肿瘤外科的诊治,先后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普通外科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进修学习,熟练掌握腹腔镜手术操作,以医德高尚、医技精湛、对患者态度热情深受广大病患者赞誉。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