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太极拳祖师张三丰的养生法

www.fjsen.com 2017-05-31 15:59:31 范东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张三丰是明朝道士,隐居于武当山,辽东懿州人(今辽宁彰武),据称发明了太极拳运动,活了一百多岁,由于他健身有方,终年不着棉衣,人称“张半仙”。

张三丰的健身之道以“内功”著称。所谓“内功”,就是指“以气养性,以气养心,以气养身”。他的这种“内功”,与河南少林寺的拳技互为表里,成为中国功夫武当派别的翘楚。张三丰所倡导和追求的“内功”既“气”。他认为身体就像一颗树,一颗会行走的树,一颗倒过来反方向生长的树。这颗树的营养都是从嘴巴里吃进去,然后分散到全身的各个部位。不但外壳像一棵树,身体里面的各种器官、血脉相连,也跟一颗树的机理相似,有种严密的营养传输系统、疾病防御系统、自我协调系统等。而在这么多的身体运行系统里,身体的能源(热能)是最为重要、最为宝贵的材料,即所谓的元气,都是身体运行和有序协调的主动力。元气在身体里就是一股股的热能,在元气调节的比较好的情况下,身体充满激情和力量,而如果元气受损不能协调,身体就会有气无力,感觉到累。那么具体来说张三丰是怎样健身养生的呢?

潜心戒言。张三丰说:“潜心于渊,神不外游”,“澄心宜寡欲,养气戒多言”。“神不外游”“养气戒多言”,就是要求情感不能像马那样随便驰骋,要寡欲,慎言,达到心静,这就便于养气,疏通肌理,活跃脉络,增进健康。

静心寡欲。人心浮躁,心事重重,追逐于红尘利禄,自然不能养气,只有静心寡欲,才能心无旁骛。因此在练功时“眼神鼻视脐,上下相顾,心息相依”,这样就可以降服非非所想,摒弃各种欲念,保持心神宁静,调节体内经络,达到“心静息自调,静久心自定”的目的。

清心恬淡。做到清心的前提就是寡欲,而要寡欲必须做到凝神,即精力集中,只有做到了“凝神”,才能将驰骋的“心”收回来,为此需要调节呼吸,达到心平气和。这样才能做到闭目静心,气定神闲,才能感受到心里清凉恬淡,平静如止水。

真心无妄。张三丰认为,“人心有二,一真一妄”,有的人不以真心学道,“学道数月而不见其寸进,”这样的人便无真心。因此,学道必须去掉虚情假意,真心向道,才会有所进取。

养心聚气。坐禅调身法:坐禅时要把腿脚弯折起来,很紧的双跏趺(盘腿而坐,双脚背放在腿上)坐就是双盘,一个腿弯折到另一个腿上面的就是单盘。要求舌尖轻轻舔着上颚,让任督两脉的气息相通,同时不要胡思乱想,把心养好了,中气就能强大起来。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