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端午浴:洗了端午澡 一年身体好

www.fjsen.com 2017-05-31 16:50:1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菁芜洲镇地连村枞板侗寨9岁女孩吴子彤,一大早兴高采烈地跟着妈妈上山采草药。在山上,妈妈一边采药,一边要她记住药名,说是避“五毒”。

回到家中,她们把从山上采摘下来的香樟叶、艾蒿、柏叶等逐一洗净、切细、搅碎(见图,吴贵勇摄),然后混合起来,拌成浆状,装入桶中,再分洒在自家房前屋后。爷爷在门框上挂楤木、山胡椒,把雄黄酒和菖蒲粉沿着自家门前屋后撒一圈;奶奶把菖蒲根状茎洗净风干,切成薄片,用线将其与蒜瓣相间连成一串做“项链”给她戴上。

晚上,妈妈又把这些药放入洗澡水中,帮她洗澡,边洗边说:“洗一洗,祛百病。”用药水洗澡,身上好舒服啊……

这是端午节这天,侗族地区家家户户利用草药进行药浴,避“五毒”的缩影。这一古老习俗,在侗寨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

在通道有“洗了端午澡,一年身上好”的说法。传说中这天采集到的药用来洗浴,女人会越来越漂亮,老人会越来越健康。

同时,用采集到的山药治病最灵。除了用菖蒲、艾蒿洗澡,还会用到更多的药浴植物,有鲜艾草、银花藤、野菊花、桉树叶、野薄荷、桑叶等共31种,人们会根据采集的难易,选择几种进行药浴。

在侗族地区,端午节被称为“粽粑节”或“祖婆节”。这天,家家户户包粽粑,纪念侗族的始祖神——萨岁。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的万佛山镇下乡一带,包粽粑还传承着古老的习俗:五月初五这天,由家中的女主人带领媳妇们用香汤(采菖蒲、艾叶等,有止痒、去疮疖功效,意为洁净身上的污垢)沐浴更衣后,走上木楼,举行仪式:先站着包12个象征“祖婆抱子孙”的“抱妹粽”,才允许坐下来包其余粽粑。在制作过程中均用暗语,且都与祖婆有关:称粽粑为“祖婆”,称粽叶为“祖婆新衣”,称捆粽粑为“为祖婆扎衣带”,称煮粽粑为“替祖婆洗澡”,粽粑煮熟从锅里取出称“请祖婆下楼”等。

在万佛山镇山溪村侗族青年石雯的家里,一家人围坐一起开开心心共进晚餐,桌上摆满了鸡鸭鱼肉,其中红苋菜、野韭菜等6种野菜是今天的必备菜品。

“多尝几口野菜,家人身体不会坏。”一家人相互祝福。侗族人除吃粽子外,他们有独特的野菜保健习俗,采集的野生植物很多,有野薄荷叶、野葱、鸭脚芹、水蕨菜、苦妈菜等47种。有“端午节前都是草,到了端午都成药”的说法,人们大多选择有颜色的药用植物,特别是红色的。他们将这些具有药用的野菜洗净切碎后合在一起,有的还加入两三个鸡蛋做药引或者调解口味,再简单配以油、盐等烹饪后食用。

■小贴士

在通道侗族地区,侗族群众将艾蒿叶揉碎,湿敷于肚脐,防治小孩肚痛;用艾蒿熏屋或沐浴,驱蚊防虫;将风干的菖蒲根茎加盐水喝防治感冒,用其煮水洗澡,防治风湿症。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