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网球肘,你知道吗?

www.fjsen.com 2017-06-12 17:10:5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我来说两句

有这样一种疾病,不仅疼痛,活动也因疼痛而受限。拧毛巾、提包、握物、倒开水、用筷子、反手扣内衣带,甚至用力写字,都会引起前臂疼痛。如果不动,手臂肌肉像持久用力后般的酸疼。一旦动作,疼痛加重,像谁抽了臂上哪根筋儿似的,以致不敢用力。 很多人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以为拉伤扭伤了。

到医院检查,医生用力压肱骨外上髁处,会有异常疼痛的感觉。医生说是“网球肘”。其实,它的学名叫“肱骨外上髁炎”,是手肘外侧肌腱无菌性炎症引发的。就病因而言,在医学上属于过劳性综合征的典型例子。一般来说,网球、羽毛球运动员,家庭主妇以及长期反复用力做肘部活动的人,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另外,长时间姿势不对的电脑打字、躺在床上看厚重的书或长时间看手机、手臂局部受凉等等,都可以引起网球肘发作。当然,中医认为它是由于肘部外伤或劳损、外感风寒湿邪致使局部气血凝滞,络脉瘀阻引起的。

网球肘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让手臂多休息,避免过度活动;多穿一些衣物,给手臂保暖;局部贴活血化瘀的膏药或定时涂抹有消炎镇痛作用的依托芬那酯凝胶等,都是自己可以做的一些简便易行的治疗办法。还可以到医院找专科大夫,进行局部封闭疗法,即在疼痛部位注射利多卡因(麻醉剂)和曲安奈德(肾上腺皮质类固醇激素)的混合液,来减轻炎症改变并止痛,一次不行可以两次甚至三次,效果不错。

中医的一些办法对网球肘也有效果,比如针灸、隔药灸阿是穴、足三里和尺泽穴等,都是很好的办法。这里特别要提阿是穴,你在医书上永远找不到这个穴位具体在哪里。我们的中医先贤们真是绝顶聪明,在临床实践中他们发现,哪里疼痛,针灸哪里会有很好的效果,于是就有了随痛而定的阿是穴。换句话说,全身各个部位,哪里疼痛哪里就是阿是穴。网球肘的患者,取阿是穴热灸一般都有较好效果。

当然,有很少一部分网球肘患者,经上述办法治疗并不显效。这时候只能到医院采用手术方法解决。(邓玉霞)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