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举办医德医风专题道德讲堂

www.fjsen.com 2017-06-20 15:42:43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6月20日讯(通讯员 王若涛) 6月14日晚,闽东医院党委、团委联合举办医德医风专题道德讲堂,邀请闽东卫生学校讲师吴谦作《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传承医家之经典道德,树当代医者风范》主题讲座。

讲堂内容丰富多彩,层次分明,逻辑严密,例证充分。吴谦讲师先由老子《道德经》引出当代医务工作者应当拥有的“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的道德观,并阐释了“水”的特性正是医务工作者处理医患关系需要的一种状态,并带领大家朗诵了《周易》中“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 君子以厚德载物”的经典句子。随后,他又通过讲解名医孙思邈、吴有性、徐大椿等故事阐释了医德的继承性,通过无菌操作、消毒隔离等事例阐释了道德责任的在医德上的自觉性。通过观看央视《大家》栏目采访外科泰斗裘法祖的视频,向医德高尚的前辈致敬。接下来,他又通过讲述“悬壶济世”、“扁鹊见蔡桓公”和南丁格尔的故事,来阐述传统习俗对医德的评价,通过讲述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梁益建的故事,来阐述社会舆论对医德的评价。通过聆听“白衣天使 骄傲的名字”这首歌,进一步提高了医护人员的职业幸福感。通过讲述身边带病上岗的医护人员平凡而感人的事迹,来阐述内心信念对医德的评价。多角度地枚举国内外、中华上下五千年等经典案例,还结合医疗行业特点举例剖析。

吴谦讲师近1个半小时慷慨激昂地演讲,深入解读了当代医者应当拥有的医德医风,“诵一段经典”环节让我们体会到了道德的力量和魅力,“看一部短片”环节共同感受了外科泰斗的德技双馨,“唱一首歌曲”环节提升了医务人员的职业认同和成就感,“学一个榜样”环节以身边榜样的力量感召我们的工作学习,“谈一番感悟”环节听到了来自临床一线的真实感触。最后吴谦讲师以泰戈尔的诗歌《生如夏花》结尾,强调培养个人修养和养成静心习惯的重要性。

此次道德讲堂的开展,使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道德情操得以陶冶,为将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会后,广大员工纷纷表示将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开展实践活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