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田间水洗脸竟惹水蛭入鼻 闽东医院医生巧手取出

www.fjsen.com 2017-06-22 16:32:35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鼻内镜直视下看到患者鼻腔内的水蛭。

取出的水蛭。

 宁德卫计网6月22日讯(通讯员 谢焰锋) 近日,福安市一位42岁村民李先生发现自己右鼻连续半个月出血,到闽东医院检查发现,在鼻腔内“养”了一只约5厘米长的水蛭(俗称蚂蟥),还是活的。6月21日,闽东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刘俊平在鼻内镜直视下将约5厘米长水蛭取出。

田间水洗脸引5厘米长水蛭入鼻

夏日炎炎,农民在耕作时为清凉一把,不少农民习惯用田间水洗脸,据刘俊平介绍,每年都会约接诊4-5例用自然水“洗”出、“喝”出的鼻腔及咽喉部水蛭。李先生回忆起水蛭入鼻事时,仍心有余悸,他说道,半个月前在田里插秧时,因脸上沾有泥巴,就直接取了些田间水洗脸,洗完没过多久,就感觉鼻子里面不舒服,以为只是水流入鼻腔引起,并没有太重视。没过多久,鼻子就开始反复流血,刚开始一两天流一次,后来发展成每天都流,就到医院就诊,才发现水蛭入鼻。

刘俊平介绍说,当时通过前鼻镜检查发现李先生右鼻腔中后段有一暗褐色的物体吸附在鼻腔内,还会蠕动,初步判断为水蛭入鼻,随后用麻醉剂喷入鼻腔,发现吸附固定能力有所下降,在鼻内镜直视下用异物钳将它取出,经测量长达5厘米。刘俊平进一步说道,李先生的右鼻腔多处黏膜已经腐烂,因水蛭吸附能力特别强,吸附在鼻腔粘膜上不断吸血长大,腐蚀李先生鼻子内部组织结构,才会导致鼻子反复流血,若再让水蛭 “长住”鼻腔内,后患无穷。

田间水、溪水、山泉水慎用 以免 “招”虫入体

据了解,水蛭幼虫体细、色偏白,头部有吸盘,并有麻醉作用,一旦附着在消化道、呼吸道粘膜上不易被察觉,并且会引起粘膜损伤,严重会导致穿孔。水蛭吸血量非常大,相当于其体重的2至10倍,生长适温温度为10摄氏度至40摄氏度,一般会潜伏在户外的水草中,春夏季节是水蛭活动觅食的高发期。

有市民认为饮用自来水不健康,而盲目相信山泉水、溪水等自然水域的水而使用,导致水蛭等寄生虫寄居体内。刘俊平提醒说,日常的生活饮用水都会经过消毒,有专门的水质检测标准,比较安全。而未经检测的山泉水,存在可能被污染的风险,虫子等生物容易寄生,故不要乱用、乱饮,也不要用来洗脸。日常生活中发现水蛭等寄生虫“入侵”体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用专业的方法将寄生虫驱离身体。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