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海岛致富女能手 巧借网络做“文章”

www.fjsen.com 2017-07-13 15:09:13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7月13日讯(通讯员 钟致强) 她,中等个子,40出头,有着海岛女性所特有的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办事干脆,想法前卫,善于坚持,总能在绝境中寻找到希望,总能给人精神上的鼓舞;她就是海岛乡宫西村的独生子女户——吴香琴。多年来,她在乡计生协会的帮助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创办了自己的电商团队,还利用互联网将自己的海产品远销各地,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也能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理想。

海岛乡属于闽东的三大岛屿乡镇之一,全乡90%的劳力从事海上渔业生产,海洋资源相对比较丰富。所以,吴香琴也和大部分岛上的妇女一样,做起了海货生意。刚开始,她是通过收购鱼贩手上的海货,然后在市场上进行贩卖,起早贪黑,一年到头,所赚到的利润十分有限。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乡政府和计生协会联合举办的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班,使得她第一次接触到了电子商务,明白了,原来生意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销售,不仅方便,而且快捷。

从那以后,吴香琴便开始学习有关电商的知识,并逐渐掌握了如何在淘宝上开店、如何使用阿里旺旺和客户交流、如何在网上进行推广,同时,她还通过微信平台向客户们推广自己的海鲜干货,销售的范围慢慢的从亲朋好友到远销各地。销路打开了,业务量大了,吴香琴就开始琢磨着要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商队伍;有了好的想法,就要付诸实践。2015年中旬,她邀约村里的6户计生贫困户一起成立了自己的电商小团队,并通过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向计生协会申请到了帮扶资金7万元,吴香琴利用这笔资金,扩大了经营范围和推广渠道,让自己的海鲜干货能迅速的在市场上打出名声,赢得客户的口碑。“尽管网店没开多久,但是销售业绩却是不错的。今年形势总体很好,从过年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好几十笔的订单。”电商团队队员陈阿姨表示。

“我们一直都有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习惯,既然我们属于岛屿乡镇,渔业资源丰富,那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份资源,采用“互联网+渔业”结合的重要形式,将我们的产品更好的推广出去。”吴香琴说道。“没有这个网络平台之前,我们的产品只销往本地,现在通过网络渠道,北京、上海都有我们的客户。” 只要有了网络这条致富路,就不愁没出路。这些海鲜产品因为有了互联网的渠道而打开了市场。可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潜力巨大。

其实,在网络推广的过程中,吴香琴的电商团队也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如:交通问题,导致邮寄不便,货源不足,产品常常没法及时发货,产品缺乏品牌优势,没法走高端海鲜礼品路线;同时,她们的队员还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对此,吴香琴打算在县城租用一间销售点,联合其他海鲜干货商户,在货源不足的时候,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并且将产品直接放在县城发货,这样既节省时间,也免去了多余的邮费。日常生活中,吴香琴的电商团队还通过乡计生协会举办的各项培训,逐渐地巩固和丰富了自身的网络销售知识。有效提高了业务处理能力。

“要实现海岛乡的现代化,帮助计生贫困户们脱贫致富,就必须要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要求,做好农村电子商务这篇大文章。它的发展,不仅会给我们带来“走出去”的途径,更会改变我们祖祖辈辈的生存与发展的思维模式,给海岛乡的发展带来重新扬帆起航的机遇。”海岛乡计生协会秘书长梁飞花说道。

据悉,海岛乡近年来开始逐渐重视电商产业发展,计生协会还通过邀请淘宝讲师、电商销售成功者来举办创业培训班,并积极地引导类似吴香琴这样的个体户发展电子商务,利用“幸福工程贫困母亲救助项目”、“计生小额贴息贷款”等帮扶政策,促进电子商务与农村实体经济融合。鼓励传统商贸体系改造;壮大经营主体,培育海岛本地标杆企业。同时以现代渔业发展为抓手,给新农村建设带来更多的活力。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