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海岛乡计生协会提供“微”服务

www.fjsen.com 2017-07-13 15:15:38 钟致强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7月13日讯(通讯员 钟致强)“想要了解孕期保健的知识吗?”日前,一条以“孕期保健”为主题的“微课堂”信息,通过微信推送到了海岛乡各育龄妇女的手机上;十几分钟后,报名信息蜂拥而来,这就是海岛乡计生协会提供的“微”服务。

海岛乡位于霞浦县东南海域,与霞浦县城相距20海里,由四礵列岛、浮鹰、西洋、魁山、小西洋等 43个岛屿组成,由于远离大陆,导致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针对此种情况,海岛乡计生协会拓宽了宣传思路,联合乡直各部门利用“互联网+”,打造了 “微”系列便民服务,“微课堂”便是其中代表。

“微课堂”的微,是指利用以微信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段,强调了教育服务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和时间短等特色;契合了海岛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求知欲无法得到满足的特点,为村民们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学习领域。

不久前,计生协会秘书长梁飞花在走访入户时,多次听到村民们感叹不知道如何提高自身的养殖技能;在了解到群众的需求之后,梁飞花邀请了海岛乡农业站的专技人员为村民们上了一堂生态养殖“微”课。

上周日下午,“微课堂”在海岛乡政府二楼会议室准时开课。如何选择合适的自然生态环境、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如何防止造成环境污染……现场33名村民受益匪浅。

“这样的‘微’课,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开了6次,300多人次参加。”梁飞花介绍,海岛乡“微课堂”自去年4月份投入使用以来,充分根据村民们的需求,举办了职业技能、生活贴士、母婴知识、法律援助等覆盖工作生活多方面的讲座与活动。以小事为抓手,以居民为主体,通过开展便民利民的“微服务”,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服务群众零距离。

就在上月,“微课堂”还通过邀请海岛乡卫生院的蒋院长为各村的村民们举办了一场生殖保健知识讲座,并现场为众多育龄妇女提供了免费的健康体检,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微”服务的实用性。

“今年以来,由海岛乡计生协会主办的“微课堂”联合司法所、妇联、计生办等,为虾皮厂的职工讲授法律知识,为企业管理者讲授产业发展趋势;同时还组建了8支科技特派员小分队,为计生困难家庭提供小额贴息贷款和贫困母亲幸福工程款等帮扶措施,打造出一系列“微帮扶”便民服务,满足了不同需求的村民。”梁飞花说道。

在海岛乡,计生协会的“微”服务还在不停地创新形式、增加内容。今后,乡协会还将依托各乡直单位、各村居阵地,开展利民“微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根据居民群众的兴趣爱好和实际需求,开展小型的法律咨询、健康义诊、文体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今后我们将持续探索更多‘微’服务,并通过这一平台发挥网络宣传乘数效应,政策宣传的时效性、参与性和互动性,打造快捷高效的民生工程服务快车;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多样化、个性化、细致入微的服务。”海岛乡计生协会秘书长梁飞花对未来踌躇满志。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