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西瓜籽能吃吗?吃西瓜不吐籽小心肠梗阻

www.fjsen.com 2017-08-09 16:23: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我来说两句

炎热的夏季里,吃西瓜解暑是一件非常爽的事情,不少人嫌麻烦,懒得去籽,直接将西瓜籽吞进肚子里。西瓜籽能吃吗?吃西瓜不吐籽有什么后果?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西瓜籽能吃吗?

在生活中还真有不少人就是吃西瓜不吐西瓜籽, 这种吃法安全吗?如果西瓜籽还是白色的话就没问题,但是如果是黑色的最好就不要吃了。西瓜籽外壳质地坚硬,难以消化。有人说成人吃西瓜时可不必在意瓜籽。它对身体无害,甚至有益。西瓜籽咀嚼吞下确实可以促进消化,有利于胃部的正常蠕动。并且西瓜籽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需要剥开吃。如果把西瓜籽嚼碎了吃进去,就算有少量的整籽也无所谓。

那么吃西瓜不吐籽有什么后果?

有关资料表明:吃西瓜不吐籽,还可能引起腹胀,大便秘结,尿潴留,肠梗阻等,应引起人们的注意。西瓜籽外壳质地坚硬,难以消化,当食入西瓜籽并夹有食物混杂时,可随大便排出。当大量进食西瓜籽时,西瓜汁被人体吸收后,西瓜籽随著肠蠕动而逐渐集聚成团,从而导致大便秘结,腹部坠胀,甚至造成肠梗阻,尿潴留,阑尾炎等。因此,吃西瓜时最好还是将西瓜籽吐出,或将籽挖出后再吃。

看到这,或许您就明白了,吃西瓜尽量还是要吐籽,吞下一两颗可能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长期大量的吞食,日积月累,最终还是会影响到您的身体健康的。

提醒:这些水果籽和核千万别吃

除了西瓜籽,很多水果也有籽和核,如葡萄籽、樱桃核、苹果核,在吃这些水果的时候最好把籽和核去掉,不然影响身体健康。

葡萄籽

葡萄籽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具有保护血管、降低血脂、抗自由基、保护皮肤等保健、美容作用。科学家发现葡萄籽中的确有一些抗氧化物质,尤以原花色素最有名。原花色素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清除人体内产生自由基,的确可能具有抗癌抗衰老的作用。

吃葡萄吐不吐葡萄籽?如果只是吞下的话,葡萄籽中的营养难以被吸收;如果嚼碎的话,能被吸收的营养物质剂量微小,而且会有一股涩味,因为葡萄籽中的大量单宁会凝固舌头、口腔和食道表面的蛋白质。所以,最好还是吐了吧!

樱桃核

樱桃是很常见的水果,可用于烹调、酿酒或者生吃。它们与李子、杏和桃子来自同一家族。所有这些水果的叶子和种子中都含有极高的有毒化合物。杏仁也是这一家族的成员,但是,它是唯一的尤其以收获种子为主的果实。

樱桃的种子被压碎,咀嚼,或者只是轻微的破损,它们都会生成氢氰酸。轻度中毒症状包括头痛、头晕、意识错乱、焦虑心慌和呕吐。大量的氢氰酸会导致呼吸困难、高血压、心脏跳动过快以及肾衰竭。其他反应包括昏迷、抽搐,最严重的会导致呼吸系统衰竭致死。以后吃樱桃一定记得不要吮吸或者嚼樱桃种子。

苹果核

不管走到哪里,苹果绝对都是一个受欢迎的水果。与樱桃和杏仁一样,苹果种子也含氰化物,但含量不高。苹果种子一不小心就会被人吃到,但是只有吃下很多你才会感到不舒服。

果肉里并不含什么有毒化学物质,但在苹果核里你会发现氰化物。把一个苹果核全吃了虽然不会致死,但也绝对对身体不好。当然,如果你吃太多的苹果核,(前提是要咀嚼并吞下)就有可能有并发症。

虽然蛮多水果的核跟籽都是有毒,但如果你是梗吞的,根本不用担心,因为那些氰苷都包到在,不会散发出来,只要你有本事不卡喉。当然,如果您家是专门挑水果核跟籽吃,嚼碎了吃,一次吃个几十斤,那就真有可能丢了性命。

有吃籽的嗜好,有些水果籽煮熟后相当美味,例如菠萝蜜和榴莲的种子,大家可以试试。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