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水果分公母,真的母的才好吃?

www.fjsen.com 2017-08-09 16:59:33 来源:丁香医生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夏天已经过半,想必大家都吃了不少西瓜吧。

西瓜这种水果,自带了一种「不切开就不知道里面啥情况」的黑箱属性。所以,民间挑西瓜的技能除了最常见的拍打,我们还能见到水淹、抛掷等等高难度动作……

其中最玄妙的,大概是「西瓜分公母,母的好吃」这种说法。但是……

水果真的分「公」「母」吗?

尽管给水果分性别这个做法,乍看之下很有道理,但是:

西瓜没有生物学意义上的公母,所有水果都没有。

虽然果实是植物交配之后形成的,但构成果实的绝大多数组织都来自母本,只有种子有来自父本的成分。

换句话说,水果的可食用部分都是母的,没有公的。所谓「公」和「母」,仅仅是水果长得不太一样而已。

就拿西瓜和橙子、橘子来说吧:

看肚脐分公母,靠谱吗?

西瓜「分公母」的方法是看「肚脐」:「肚脐」大的为母,同样的方法也用在橘子身上。

「肚脐」位于果实顶部,其实是花朵脱落的过程中在果实上留下的永久疤痕。橘子的「肚脐」多数是点状的;西瓜的「肚脐」有时还多了一个环,是花瓣和萼片的证明。

这些疤痕主要是运输水分和养料的组织留下的残迹,因为下方的果皮组织发育速度通常比其他部分慢(甚至不发育),所以形成一个略微凹陷的「脐」。

但是其实,这就是一个疤。这个疤的形状,既不能说明西瓜和橘子是公还是母,也不能说明疤长这个形状的,就比另外一个形状的更好吃。

另一种「看肚脐分公母」的水果是脐橙。

脐橙的「肚脐」结构比较复杂,内部仿佛有个变形了的小橙子,其实这是一个由果皮发育异常而形成的副果。这个副果的膨大撑裂了脐部的果皮,在果实顶部留下了形如人类肚脐的疤痕。

与橘子和西瓜同理,没有证据表明副果的形状和大小与果实口味相关。

不过,在一个脐橙里,这个「肚脐」的味道很可能比其他部位更好。当脐橙还挂在树上生长的时候。这个「肚脐」在下,由于重力的作用糖分会向下运动,从而使橙子中的糖浓度从下往上逐渐变淡。

大多数悬挂生长的水果都具有类似特点,就是靠近把儿的地方味道淡,靠近屁股的部分味道更浓。

在「肚脐」最明显的橙子上都不管用,这种分公母的方法,在别的水果身上就更不适用了。

梨,是个例外

用外形判断水果口味的方法只对一种水果有效:库尔勒香梨。

香梨的果实有两种发育模式,一种照着果子的方式长,好吃;一种照着叶子或树皮的方式长,难吃。前者的萼片脱落,留下一个坑,后者的萼片不脱落,留下一小块凸出来的部分。

所以,「肚脐」部分凹下去的「母」梨,会更好吃,这可能是「水果分公母」传说的起源。

但是,这里需要再强调一遍:这种方法对其它品种的梨也都不适用,更不能外推到其他水果上。

水果怎么挑才好?

挑水果的心得,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一大堆。不过,这些方法大多是针对具体的某一种水果,毕竟水果种类繁多,形态、结构和发育过程千差万别,没有什么通用的挑选方法。

总的来说,想要挑到更好的水果,可以遵循这两条大致的原则:

新鲜的更好吃。新鲜度可以从水分含量上判断。新鲜的水果饱满坚挺有弹性,果柄不干枯脱落。

足够熟的更好吃。成熟度恰好的果实,果皮中的青绿色部分较少,闻起来气味怡人。但是,如果果皮色泽暗沉、闻起来有酒味,那说明熟过了。

上面这两个原则,只能用于挑选同一品种的水果,也就是那些在水果店里被放在同一个筐里的。

不同品种的水果,比如苹果中的红富士和黄元帅,它们本身就有很大差异,互相比较也是没有意义的。

实在不能确定好不好吃,倒也有一个非常简单直接,但准确率可以达到 100% 的做法,那就是:咬一口。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