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卫计委:流感病毒未发生变异 也没有产生新耐药性

www.fjsen.com 2018-01-09 16:2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月9日电 今年流感发病有什么特点?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对于上述问题,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今年的流感从临床症状上来讲,和以往的流感没有什么特别的特异性表现。目前来看,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也没有产生新的耐药性。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院士有关情况及部署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焦雅辉介绍,今年的流感从临床症状上来讲,和以往的流感没有什么特别的特异性表现,基本都是高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状。

但是,今年有一个和往年不同的特点,就是今年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以外,还合并了甲型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患者数量相对多,但是症状比较轻,甲型流感患者数量少一些,但是症状可能会比较重。

焦雅辉介绍,另外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还有很个别的一些病例,患者发病比较急,发展成为重症流感。

焦雅辉指出,所以,今年流感情况,大家感觉很明显,关注度较高,我们医院包括儿科、成人门急诊的诊疗压力比较大的。

焦雅辉指出,今年流感流行趋势和变化都是通过流感监测结果得出来的,CDC密切关注病毒变异以及耐药性情况,及时调整相应的防控策略。目前来看,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也没有产生新的耐药性。所以,现有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大家比较熟悉的达菲这些抗病毒药依然是有效的。

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也是接触传播的疾病,它的预防其实不太容易做到。建议大家勤洗手、戴口罩、通风换气等,这都是非特异性的预防措施。

冯子健同时表示,相对非特异性措施而言,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预防手段。建议公众,特别是高危人群,像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都要接种,避免这些人因为感染流感导致非常严重的疾病,以及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