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福安女士完成二次甲状腺手术 医生给神经装上“倒车雷达”免触“雷区”

www.fjsen.com 2018-01-17 16:49:30 张辅满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汤宁文医生为患者检查。

图为手术过程。

宁德卫计网1月17日讯 (通讯员 张辅满)近年来,我国甲状腺疾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尤其是甲状腺癌不断增多,甲状腺肿瘤的发生率已居于内分泌肿瘤的首位,呈年轻化趋势。闽东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汤宁文指出,甲状腺手术例数及复杂手术不断增加,甲状腺手术相关并发症如声音嘶哑越来越被患者重视。1月10日,闽东医院肿瘤外科率先将“术中喉返神经监测技术”应用于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中,既精确切除肿瘤,又保全了神经。

家住福安农村的57岁钟女士在闽东医院顺利完成了第二次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满心欢喜。她回忆说道,20多年前就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做了一次手术,3年前颈部又长了一个约“鸡蛋”大小的肿物,并且有易饥、易怒、心悸、消瘦、怕热、多汗等症状,后经检查发现是甲亢复发并合并有甲状腺肿瘤,因做过一次手术,害怕手术风险及并发症,先是在家不规律吃药,没有效果,一个月前来到闽东医院肿瘤外科就诊,听汤宁文医生介绍说有一种在手术中可以监测神经的技术,能降低手术的并发症并且可以完整的切除肿瘤,我就信心十足的去做手术了。

据汤宁文介绍,为钟女士施行的手术为“甲状腺术中喉返神经功能监测技术”,因钟女士为二次甲状腺手术,且肿瘤巨大,解剖结构复杂,术中神经显露及辨识困难,该技术能显著降低术中神经损伤的风险。在麻醉科、手术室的紧密配合下,顺利完成手术,术后钟女士恢复良好。

“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手术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单侧喉返神经损伤会导致声音嘶哑,发声费力,双侧损伤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而亡,而且神经的损伤,通常是不可逆的。”汤宁文说道,目前甲状腺手术神经损伤的发生率在1.5-14%,二次手术因术中粘连神经损伤的概率甚至高达20%,但是,甲状腺又和神经密不可分,许多肿瘤会侵袭到神经,若只考虑保护神经,则有可能使肿瘤切除不干净;若只考虑清除肿瘤,则又容易损伤神经,出现严重并发症。甲状腺术中喉返神经功能监测技术具有为精准、安全、有效的特点,能为甲状腺手术保驾护航。

“甲状腺术中喉返神经功能监测技术的工作原理是手术时用探针释放微电流,观察神经肌电图变化以监测神经功能。通俗地讲,就如同给神经装上‘倒车雷达’,术中一旦要碰触‘雷区’,设备就会发出提示。该技术可有效保护神经功能,提高手术安全性,降低并发症风险。”汤宁文如是说。

汤宁文指出该技术是继纳米碳示踪技术后在宁德市率先开展的又一项技术,有效的解决了甲状腺手术中神经保护的难题,使甲状腺手术由“经验”向“精准”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廖少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