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举办“呵护腰椎健康,远离腰痛困扰”健康科普讲座

www.fjsen.com 2018-02-05 15:47:41 黄静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2月5日讯 (通讯员 黄静)寒潮来临,天气寒冷,不少人都感觉到颈椎、腰椎酸痛不已。1月31日,闽东医院康复医学科和门诊部联合在门诊大厅举办“呵护腰椎,远离腰痛,我们一起同行” 健康科普讲座。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毕研贞从腰痛的一般知识、常见腰痛的错误认识、腰椎保护以及腰背肌锻炼方法等方面进行提醒。

“腰痛发病率高,仅次于感冒,为第二位就诊症状”毕研贞说道,腰痛原因较多,并非都是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骨质增生。腰痛伴有以下特点之一的应引起足够的重视:第一次发生腰痛小于18岁,或大于55岁,腰痛性质发生改变,有明确创伤史或对骨质疏松症患者轻微创伤,夜间疼痛持续且剧烈,发热怀疑炎症性疾病,恶性肿瘤病史,不明原因体重下降,鞍区麻木,排便异常,进行性多发肌无力,步态异常,疼痛进行性加重4-6周以上,以上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我到很多地方都检查过,也不知道这腰痛是怎么产生的?”一位现场听众疑惑的问道。毕研贞解释说道,腰痛产生的原因很多,要经过详细的物理诊断及辅助检查,才能确定。常见原因有小关节退变、椎间盘病变、骨质增生等退行性疾病,腰扭伤、肌筋膜疼痛综合征、力学性下背痛等肌肉骨骼源性疾病,还有骨折、脱位等创伤性疾病,强直性脊椎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炎症性疾病,化脓性脊椎炎、脊柱结核等感染性疾病,骨质疏松症,肾结石、脊柱及椎管内良、恶性肿瘤等都会致腰痛产生。

毕研贞指出可以通过双腿臀桥、单腿臀桥、猫式伸展、四足式后踢腿、交叉平衡瑜伽、动态健身球运动、平板支撑、悬吊训练(SET)等进行核心肌力训练,增强脊柱的稳定性,延缓脊柱退变,也有助于腰痛缓解,医疗体操锻炼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他列举了数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腰椎保护方法,避免腰部损伤,并推荐倒走锻炼,一般早晚分别进行2次,每次20分钟,锻炼时要尽量挺胸并尽量后抬大腿。选择合适的床垫对腰痛的朋友尤为重要,针对人们对“硬板床”的误解,毕研贞进一步解释说,“硬板床”是相对于“钢丝床”而言的,并不是人们常说的硬板的硬度,而是在硬板上铺上软硬合适的垫子,使仰卧及侧卧时骨盆、腰椎、胸椎、肩部均匀受力,使脊柱保持中立位,保持生理曲度,不发生侧屈。

责任编辑:廖少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